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的家在青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5:40 青年时讯

  回家过年的感觉真好,特别在青海,更是别有一番滋味。在青海过年,汉族和藏族在习俗上还是有所不同。青海的汉族多沿用西宁和东部农业区的习俗。除清扫院落房内、祭灶、走亲串友等同内地汉族相同外,不同的地方是:进入腊月二十五至年根儿,家家户户蒸“献子”一种直径为15—20厘米的馒头、花卷、包子,油锅炸馓子等待过年;大年三十晚至年初三,不洒水、不扫地、不担水、不发脾气,擀面杖和菜刀“封”起来,到初四才能动用;初一凌晨,大人小孩穿新衣,家家在院内点燃松塔、柏香,房内点灯烧香,举行祭祖敬神仪式

;然后向自家长辈和本族长辈拜年。除了这些,还有更其他更特别风俗。

  你吃过“炒酒”吗

  冬至日开始的一个多月是青海最寒冷的日子,但白天的光照时间又逐日延长,故俗语曰:“冬至当日回”。这天又叫“小年”。青海东部地区,旧时农家的麦收秋碾等农事活动往往要拖延到冬至前才告结束,所以在这天为庆祝丰收要吃“油搅团”是用青油、白面、水、椒盐等按一定比例蒸煮而成。城镇地方,早晨吃肉丁、豆腐丁、金针、木耳等熬的“炒酒”和“旗子”(将面饼事先切成菱形花纹、烘好后,依纹断为旗花)。晚上吃“坐水”菜将肉切丝,与粉条烩炒。冬至以后人们就开始春节的准备活动,童谣曰:“过冬至宰聋子羊),过腊八宰瞎娃(猪)。”意即准备过春节了。随着时间的变迁,吃“炒酒”这种习俗就渐渐地离我们远去了。

  “腊八冰”的预言

  据《荆楚岁时记》:农历十二月初八为腊日。在这一天取香谷及果实等造粥供佛,名“腊八粥”。西宁及青海农村则在这一天吃麦仁饭。先将当年的新麦碾去外皮,或者凿冰为臼,舂去外皮,是为麦仁。然后在先一日夜间,将麦仁与牛羊猪肉同煮,加上青盐、姜皮、花椒、草果、茴香等作料,经过一夜的文火煮熬,肉、麦、作料皆己成乳状,清晨揭锅,香味扑鼻,食之可口而富营养。农村的一些地方,腊八那天吃腊八冰。孩子们到河边搬一些干净的冰块,拿回家让家里人和养的家畜都吃一些冰,祈求来年丰收、六畜兴旺。祈祷后把冰块放到田地里的坟头上,观察从冰上冒出的气泡,冒出的圆形气泡多,就表示在新的一年里豆子会丰收,冒出的长形气泡多,就表示来年麦子会丰收。这种类似于游戏的预言现在早已不在了。

  神秘的祭灶

  祭灶现在看来很神秘。祭灶用的主要是灶糖(有白、黄、黑三种)和灶卷(撒上红花和香豆的花卷),晚上由家里的男人主祭,女的不能祭灶,民间有“男不拜月,女不祭灶”的说法。祭灶是为了让灶王爷“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送灶多在黄昏入夜之时举行。一家人先到灶房,摆上桌子,向设在灶壁神龛中的灶王爷敬香,并供上饴糖。然后放上纸马和喂牲口的草料。用饴糖供奉灶王爷,是让他老人家甜甜嘴。有的地方,还将糖涂在灶王爷嘴的四周,表示用糖塞住灶王爷的嘴,让他别说坏话。今天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家户户差不多都用上了电灶或者电磁炉,故而对于祭灶这一习俗早已淡忘了许多。

  “有钱没钱,光光头儿过年”

  这是一句以前过年说得俗语,表明过年前要讲究卫生,男的要剃个光头。现在就很少有人剃光头了,但是头发还是要理的。剃好光头,小孩子穿好新衣,大门上贴红纸春联,庭院中垒好井字形的“松篷”,堂屋里供桌前贴上一张绘有龙、风、钱、马的大型图案纸,谓之“贴龙凤钱马”。

  同时从农历腊月起,就开始索要这一年借出去的债务,但是到了腊月三十的下午,如果别人家贴上春联了,就不能再逼债了。因为腊月里街上有许多的小贩叫卖灶糖,而年三十前又开始叫卖甜醅,所以有:“灶糖一喊干戈动,甜醅一喊定太平”之说。

  远去的“太平歌”

  到大年初四、初五过年的第三个阶段就开始了,在街头巷尾敲锣打鼓,扭秧歌,即俗称的“太平歌”,每天晚上都要唱,一直到正月十五,唱的内容多为:三国故事、杨家将等,还有一些滑稽有趣的小段子,祈祷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家人生活幸福。当然,农村没有剧院以及别的娱乐场所,只能组织这些自娱自乐的活动。然而在物质生活丰富的今天这种“太平歌”早已消失了!

  正月十三开始至正月十五,大街小巷张灯结彩就要挂牌灯了,牌灯的两面是彩绘的《三国演义》、《水浒》、《西游记》、《红楼梦》等古典小说的故事配图,店铺门前放的是走马灯(转灯)、龙灯,其中青龙代表风调雨顺,黄龙代表五谷丰登。根据民间习俗正月十五这天,新婚夫妇要带上礼物到娘家躲灯,但不能留宿。

  藏族春节美食别样红

  藏族农牧家春节

  进入腊月后,青海的藏族农家牧户缝制新衣,准备过年。腊月十九这天,农业区的藏族群众开始清扫房屋、庭院,粉刷墙壁,张贴年画,被人们视作送“瘟神”。腊月二十四,农家牧户家家泥抹锅灶,洗刷灶具,开始置办年货,制作点心,炸油饼、馓子等。腊月二十九,牧业区藏族家家清扫帐篷的烟灰、尘土。

  除夕下午,农业区的藏族群众习惯在自家庄廓院墙上每隔一定的距离放一块拳头大小的冰块,也在自家地里、树园等地方放冰块,以示吉祥,但家中有人去世的不放。饱经风霜的老人们,小心翼翼地用食指蘸上糌粑糊糊,往明净的主房墙壁上,一笔一画地写出藏文“扎西德勒”(即“吉祥如意”)。他们边写边念“唵,嘛、呢……”他们认为,虔诚地写了“扎西德勒”,在新的一年里就能否去泰来,逢凶化吉。他们还把青稞穗和“抛儿”,陈列在庭柱的柱头上,期望在新的一年里能够获得农牧业生产双丰收。又在佛龛前点起大型酥油灯,几上陈列着很多的净水碗,古朴的屋子里显得明净而又辉煌。

  大年三十晚过年,全家老少欢聚一堂,吃“除夕饭”,吃得越饱越好,以示来年生活更幸福。初一凌晨二时许,男女老幼穿上节日新装,摆上美酒佳肴,自家晚辈依次向家中长辈叩头拜年。然后老人们整装安坐,等待本村青年前来拜年。拜年开始,扶老携幼走帐串户互致祝福,每到一家齐呼“洛赛尔桑阿”(新年快乐,主人也立即回答“洛赛尔桑阿”新年好,接着晚辈们向长者敬酒以示拜年。长辈们则赐坐品酒,表示感谢,并为晚辈赠送祝愿词。初二以后,人们带上点心、茶叶、哈达等礼物到亲友家拜年。

  新春美食

  当然青海的美食是不能不提的,爆焖羊羔肉是高原的一绝。爆焖羊羔肉吃时肉质细嫩,辣酥爽口,色泽暗红,闻之芳香,嚼时柔软,入口不腻,营养丰富,有补益壮身之功。

  还有羊筋菜,羊筋是羊蹄的韧带。青海的羊筋在宰杀季节,经过剔取、拉直、阴干,扎成小把,长期保存,久藏不坏。用羊筋做的菜肴品种很多,是青海回、汉族筵席中最常见也是很有声誉的地方菜之一。

  羊筋菜色泽淡雅,嫩黄醒目,汤鲜筋脆,爽口不腻。蜜汁羊筋脆松甜心,无肉味,外酥里脆。

  初来青海的人,异口同声称赞“青海人的馒头花样多”。青海人不叫馒头,而称馍馍。“馍馍”又只是一个总称。青海农业区和半农业区各族人民常吃的馍馍千姿百态,品种繁多,如花卷、油包、油饼、曲连、油香、炉馍馍、馒头(祭祖用的大馍馍)、焜锅馍馍等等。它们是逢年过节、串亲访友经常携带的传统礼品,也是每饭难离的主食。其中最受人欢迎也最普遍的,是焜锅馍馍。

  奶皮也叫干奶酪,和西餐中称作“忌司”的相似,是青海农牧地区农民用牛奶制成的著名土特产品之一,为牛奶制品中最可口的营养食品。其制作历史已近百年。有名的奶皮产地是海北藏族自治州的门源回族自治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