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长假家人难团聚 近半数在日华人认为年味太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6: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拿过1月26日电 春节到来之际,日本《中文导报》对在日华人进行了过春节调查,结果显示,虽然48%的华人认为华人在日的春节“缺少传统文化,年味太淡”,但仍然有多达58%的华人认为“春节是在日华人最重要的节日”。

  在“在日华人的春节应该保留哪些传统的民俗”的调查中,“吃饺子”以88%的得票率高居榜首,排在第二位的为“拜年”。另外八成以上的华人认为“在日华人春节最不方便

的现象”是“没有长假”,从而难以休息和与家人团聚。另有20%的华人认为在日过春节最不方便的是“无法让孩子直接感受传统春节气氛”。

  由于没有假期,华人春节期间的花费也相当有限,调查中84%的华人家庭表示,自家春节期间花费在5万日元以下,而消费项目则集中在“办年货”以及“娱乐、餐饮”方面。52%的华人表示春节会在家度过,由于没有专门假期,只有12%的华人表示会回国探亲。另有30%的华人会用工作或学习的方式度过传统的春节。

  在调查中一位女士说,虽然没有对联迎春、爆竹贺岁的热闹,但每到传统中华的佳节,温馨、踏实的这份感觉却无论如何也挥之不去。春节的足迹正在一步一步地踏遍世界每一角落,华人既然选择异国作为生息的地方,就不能再强求在故国所拥有的那份实实在在、温馨醉人的春节气氛。在异国只要天天平平安安,日日和和顺顺,就应该天天都当成春节来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