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为什么看文艺复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6:35 北京晚报

  文艺复兴艺术展开展不足一周的时间,每天迎来1200至1800人参观,正常速度走一圈连两分钟都用不了的环形展厅,观众两个小时也走不出来,除了北京人,还有外地、外国来客,大家对这批来自意大利的画作、艺术品热情高涨,都是慕“文艺复兴”之大名而来。

  什么是“文艺复兴”?来观展的人答说,“是人文主义”,“是达·芬奇”,“是以人为本”……被玻璃展柜封住的画作上大多是一个个我们所不熟知的宗教形象和人像,就

算裸露陈列的展品,无论怎么看,离我们的心理距离却是那么的遥远。

  展厅里带领观众参观的志愿讲解员都遇过一车答不出来的问题。“比如我讲波提切利的《帕拉德和人头马神》,画面是一个女神提着人头马身的男人的脑袋,我们背过的解说词上说画家在这幅画中表达了一个隐喻,即理性和感性的激烈冲突,那么观众自然会问,‘为什么是理性与感性的冲突呀?’说实话,这个,我自己也搞不明白。还有一次,画作中是年迈的圣母玛利亚,有人就问,‘哪些面貌特征说明她是圣母呀?我也很难说清楚,我想这就好像无论孙悟空如何打扮我们都能一眼认出他和别的猴子有什么不一样,但外国人的圣母我们不熟。”一位解说员说。

  事实上,和在美术馆举行的印象派画展大为不同,文艺复兴期间的艺术品充满了浓郁的宗教色彩,那感觉很像我们的颐和园长廊画一样,每幅都有它的背景,讲述了一段故事,对西方宗教文化完全陌生的中国人而言,如果不借助讲解,只能是走马观花。既然如此,我们为什么还要看去文艺复兴呢?这些诞生于14世纪到16世纪的作品对当代的普通中国老百姓而言到底有多重要?还只为了满足附庸风雅的情致而已?对此,画家陈丹青认为,比起专业学生,中国“普通老百姓”更应该看看这个展览,看看是怎样一种艺术与文化,从远处、深处,整个改变了我们的国家———鸦片战争开打,古老的帝国败给了西洋“船坚炮利”。那武器系统虽然为当时的欧洲列强所共有,但其中一部分物理及构造法,正是15世纪意大利画家兼科学家达·芬奇同志躲在小作坊里一件件设计,而后成为欧洲富国强兵的利器。对于专业的学生,我希望大家不要仅只为了看画,而悉心窥探背后的文化渊源,才称得上“开眼界”———眼界不为实用,眼界开过,你就不一样。至于怎么不一样,还看资质与悟性。

  “几天后,有些解说员在查阅大量资料后用了另一种讲解方式,受到了普遍欢迎”,艺术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把文艺复兴人道主义、以人为本的精神对照我们日常生活讲解,什么堵车、公共场所的礼仪都被解说员拿来作比,这样既方便观众理解,他们也都很喜欢听。”

  四大名词

  美第奇家族

  在导览器的解说词中,频繁提到“美第奇家族”和“美第奇”家族中人。美第奇家族是意大利佛罗伦萨著名家族。该家族的祖先原为农民,后以经营工商业致富,成为佛罗伦萨的首富,13世纪成为贵族,参加佛罗伦萨政府,在佛罗伦萨的统治一直延续至1737年。美第奇家族奖掖文化,网罗艺术家,在艺术和建筑方面积极收藏和开明资助,搜集大批图书及手稿,藏在被称为柏拉图学园的别墅中,并对公众开放。在他们的支持与推进下,佛罗伦萨成为欧洲文艺复兴运动的发源地和中心,诗歌、绘画、雕刻、建筑、音乐均有突出成就,历史、哲学、政治理论等的研究也居意大利各邦前列。美第奇家族对于佛罗伦萨乃至于意大利文化的繁荣进步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文艺复兴时代

  从14世纪开始,意大利人率先自觉地意识到他们正在创造一个崭新的时代,一个他们自称为古典文化“再生”的时代。19世纪的历史学家把这个时代命名为“文艺复兴时代”。

  15和16世纪的意大利人坚信自己的时代比罗马帝国灭亡以来的所有时代都伟大,甚至比他们要复兴的古典古代还伟大。文艺复兴时代的人通常把但丁、彼特拉克、薄伽丘尊奉为人文主义的先驱。在文艺复兴时代,“人文主义”一词意指富有人性的学术研究,冲破中世纪的禁锢,宣扬以世俗取代宗教,以人为本。个人才华重于出生背景,便是这个体系中的一个重要标准。

  蛋彩画

  画展中大多作品标明是蛋彩画,非美术专业观众因名会意,认为这是用鸡蛋绘制的,并不完全正确。事实上,蛋彩画是一种古老的绘画技法,用蛋黄或蛋清调和颜料绘于敷有石膏表面的画板上的画。盛行于14至16世纪欧洲文艺复兴时代,为画家重要的绘画技巧。蛋彩运用在壁画上称为湿壁画,有不易剥落,不易龟裂,色彩鲜明而保持长久的特点。蛋彩的调配和绘制程序技巧复杂,配方很多。不同配方、使用方法和表现效果亦各有特色。蛋彩多为透明颜料,制作时须由浅及深,先明后暗。石膏底子吸水性强,通常多以小笔点染。文艺复兴时代曾获得辉煌成就,到16世纪后,逐渐被油画取代。

  线性透视

  文艺复兴画家构筑视觉的方式是展览的第二个媒体单元展示主题。展览安排投影内容及形象空间,力求使投影画面用以说明文艺复兴时期发明的线性透视法则。线性透视是文艺复兴所发明的透视体系,所谓近大远小与其他科学假说一样,不是自然的规则,而是一种假说,它本身包含着数学上的悖论。然而,艺术家们智慧地利用这一便利的技法,创造优美的视觉效果。线性透视的出现具有深远的意义,用几何与代数系统,艺术家们便可以依据场景纵深来确定事物的相对位置。无疑,大多数意大利艺术家从此走上了视觉透视的创作道路。

  五小贴士

  买票小贴士:一种是在馆外购票;另一种则是在展厅前购票。如果你在参观世纪坛的途中临时决定参观“意大利文艺复兴艺术展”的话,不用出馆,只要直接走到展厅门口补票处买票就可以了。票价:成人价格:50元,优惠价格:30元(60岁以上老人等);学生价格:20元(中、小学生);VIP贵宾票价:628元。

  存包小贴士:

  首先建议大家出发观展时轻装简行,尽量不要带包。当然,展馆内部是设有存包处的,但是这个存包处空间比较狭小,容量有限,且只有一个存取窗口。当人多时,存包和取包都是非常耗时耗力的。还有,即使存包,建议您穿着大衣,为了保护裸露于空气中的部分展品,展室24小时恒温控制在20摄氏度以下,怕冷的观众最好穿着大衣。

  讲解小贴士:

  展览配备了电子导览器和解说员,为观展者提供讲解服务。想使用电子导览器的话,要注意它只在展厅门口提供,进入展室就没有了,使用需交押金200元或者证件,用一次15元。解说员除了介绍作品外还可回答观展者提出的任何问题,但是,请不要提出:“作者为什么给这幅画起名为圣母”这样较真的问题,因为解说员可能也无法解释……

  卫生间小贴士:

  整个展馆三层都分别设有卫生间,文艺复兴艺术展展室里也有,分别位于两侧。进入时要先确认上面的标志牌,避免走错的尴尬,因为卫生间中的洗面台空间很大,所以你可能已经走入很深,却还不知道进错了地方……

  餐饮小贴士:

  展室内是不能带任何食物进去的,但在展馆入口处、展室出口处和地下一层都设有餐饮售卖处和休闲座椅,但为数不多。如果观展后与朋友坐而论道,地下一层的咖啡厅冷暖适宜,有咖啡、饮料、纯正的意大利匹萨售卖,环境不错。此外,世纪坛附近不远处也有麦当劳、肯德基、永和等快餐店。覃西

  网络编辑:陈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