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敦促日本领导人改善中日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6:56 中国新闻网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佐利克此次访日的主要目的就是与日本政府探讨对华政策,因为有分析指出停滞不前的中日关系已经危及美国的国家利益

  1月23日,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佐利克利用其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外相麻生太郎和

官房长官安倍晋三等举行会谈的机会,多次建议由中日美三国历史学家展开真诚对话,就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进行认真研究,以缓和因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而紧张的中日关系。

  担心中日交恶危及美国利益

  佐利克指出,解决中日紧张关系的办法就是启动非政府间对话,因此建议除中日两国以外,美国的学者也参与到对第二次世界大战及其他时期历史状况的研究中来。佐利克还具体提到哈佛大学名誉教授傅高义和斯坦福大学的专家小组。佐利克说,他将敦促中日两国充分利用这样的架构,就历史问题展开“开诚布公的讨论”。关于中日之间关系紧张的原因,佐利克超越靖国神社问题,指出“两国的民族主义和中国的崛起”是至关重要的因素。

  在与外务次官谷内正太郎举行会谈时,佐利克表达了美国希望成为中日关系调解人的愿望,他说:“如果有需要转告中国的讯息,请告知。只要有利与改善中日关系,美国乐于做任何事情。”

  日本媒体说,与前任阿米蒂奇相比,佐利克属于美国高官中的“亲华派”。在去年9月美国智囊机构的一次演讲中,佐利克曾首次提出中日美联合研究历史问题的构想,借此次访日之际,佐利克旧案重提,表明了美国对中日关系恶化的强烈担忧。日本媒体认为,佐利克此次访日的主要目的就是与日本政府探讨对华政策,因为有分析指出停滞不前的中日关系已经危及美国的国家利益。如美国中国问题专家哈里·哈丁19日在接受日本共同社采访时就表示了此类担忧。

  美国早有调解之意

  日本《每日新闻》在新年伊始刊登的文章中指出,去年11月16日的日美首脑会谈,美国方面占用大量时间来谈论中国问题。《每日新闻》的评论认为,美国政府去年10月17日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以来,预感到中日关系的修复几率已经为零,便多次通过外交渠道向日本政府表示担忧。但是,此后丝毫不见日本方面有任何致力于改善关系的行动,终于导致布什在11月的亚洲之行中就中日关系发表了一系列讲话。

  该报指出,与布什同行的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亚洲事务的资深主任迈克·格林有关“处理方法之一就是小泉停止参拜靖国神社”的讲话,足以证明美国政府内部对参拜靖国神社的反对态度。迈克·格林一直被认为布什身边为数不多的几个“日本通”。

  共同社评论指出,日本与中韩关系的恶化在日美同盟之间也落下了阴影。在去年11月的日美首脑会谈上,美国总统布什曾忧心忡忡地询问小泉“如何定位中国的位置”。随后,布什在美韩首脑会谈上还暗示说“希望亚洲地区的主要国家能够保持良好的双边关系”。

  日本将会失去更多

  共同社日前报道说,在去年秋天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中,小泉向到访的美国总统布什表示,即使美国要求他停止参拜靖国神社,他也不会放弃。共同社分析认为,小泉的讲话很可能向美方传递了一个错误信息,即对日美两国同样重要的东亚局势,“日本并不像美国那样担忧”。

  文章指出,美国虽然也将中国的军力增强视为威胁,“但基本方针却是推动中国的民主化改革和市场开放,使其成为国际社会中负责任的一员”。美国期待日本发挥政治作用,通过首脑交流的方式积极构筑双边关系。但小泉在首脑会谈中称“民间领域等各种交流正在迅速发展”,甚至还对布什强调“没有必要担心”。

  文章说,小泉的表态与美国政府重视的“东亚稳定”有明显距离。在与佐利克的会谈中,小泉称自己不认为中国是威胁,中国的经济发展是个好机会。同时,小泉还老生常谈地表示,尽管在部分问题上存在对立和不同,但应从大局出发加强合作。

  在佐利克踏上中国领土的第2天,小泉在25日上午召开的参院会议上又一次发表讲话说“在亚洲,除了中国和韩国外没有其他国家批评参拜靖国神社问题”,试图反驳有关参拜靖国神社影响日本拓展亚洲外交的说法。

  在靖国神社问题上,小泉正遭受日益广泛的批评。前日本驻美国大使栗山尚一曾指出,“如果日本不能同中韩保持和平的外交关系,那么对美国和东南亚各国而言都会成为外交和安全保障上的负担,届时,日本将会失去更多”。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孙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