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认为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仍处于初始发展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7: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6日电尽管拥有1.1亿网民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互联网国家,但专家指出,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仍处于初始发展阶段,但前景无比广阔。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主任刘正荣今天在新华网参加在线访谈时指出,中国的互联网运用还相当的基础,在电子商务、电子等物等方面还有巨大的潜力。也就是说,在一些方面还发展得还不够快、不够充分。

  他表示,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中国大多数网民上网主要目的还是在获取各方面的信息,其中包括新闻信息。网上的各种工具很有,还有很多先进的工具没有被网民充分运用,比如怎么利用网络管理日常的生活工作和学习,使方方面面工作的效率更高。

  另外,中国网民普遍认为网络的娱乐消费占的比例比较大,花的时间比较多,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在这方面的比例相对低。但这可能与发展阶段不同有关,同时也说明,中国的网民在如何进一步提高对网络使用的效率、更加正确有效地使用互联网方面,还可以做更多努力。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主任毛伟也认为,可以把1994年至2002年作为中国互联网的起步阶段,把2002年到现在认为是初始发展阶段。他举例说,中国现在拥有的网站数量在70万个左右,与中国超过2千万家企业的规模相比,“根本不成比例”。从而也可以看出中国现在很多企业都没有通过互联网开展自己的业务,开展电子商务,利用互联网上很好的资源促进自己业务的发展。这一点和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

  刘正荣表示,中国的市场还具有很大的潜力。中国网民数量才占整个人口的10%不到,前景很广阔,市场潜力还非常大。再加上中国人民很喜欢新科技、新事物,一定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刘正荣与毛伟都认为,:互联网的发展与经济发展水平、教育发展水平有密切关联。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的互联网发展一定会向偏远的地区延伸。刘正荣并指出,现在中国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非常好,这为互联网的普及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