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博物馆为何观众寥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6:47 浙江日报

  

  下面的数字显示了北京建设博物馆的热情:到2008年,北京将建成130座博物馆,跃居各国首都博物馆拥有量的第二位,仅次于伦敦。

  与京城博物馆的建设热情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北京绝大多数博物馆门可罗雀,观众

寥寥。到底是什么阻止了参观者的脚步?

  “我国博物馆建设的理念太落后,太陈旧。”79岁高龄、国际博物馆协会会员甄塑南接受记者专访时一语道破个中缘由。

  甄塑南向记者讲述了1959年澳大利亚学者参观历史博物馆时戏剧性的一幕。我们的工作人员问:“您觉得我们的陈列怎么样?”对方答:“你们的陈列是挂在墙上的教科书。”这种办博物馆的理念在很大程度上一直延续到今天。

  “我们的博物馆是高高在上、板着脸的‘教官’,灌输的是系统的、专业的知识。”北京自然博物馆代馆长饶成刚说。

  甄塑南向记者介绍了20世纪70年代以后兴起的新博物馆学的理念,即反对精英主义,提倡大众主义。

  美国国立自然史博物馆的一位馆长这样诠释新博物馆学的真谛:博物馆的展示只是让观众对某一主题引起兴趣,而不是全面知识的介绍,它只是引导观众走进某一知识领域的入门,而不是学习的终点。甄塑南说,受新博物馆学的影响,发达国家的很多博物馆注重的不是系统的“说教”,而是用“大、特、奇”来吸引人。

  对于如何吸引观众,饶成刚认为,博物馆应该研究观众,不能让观众参观博物馆像是看天书似的。博物馆不能总是阳春白雪,而要贴近观众。他建议,博物馆可在避免商业媚俗的前提下借鉴娱乐场所的一些手法,启动观众的好奇心和探索欲。

  新博物馆学强调手法上的互动。甄塑南介绍说,加拿大多伦多科技馆的陈列100%具有互动性质,有的博物馆让专家在玻璃房子里修理化石,目的就是让观众可以从外面参观。

  “知识需要情节化。”饶成刚说,北京自然博物馆古生物陈列对此进行了有益的尝试,新改造的古生物陈列就更注重了休闲意味。

  国外博物馆吸引观众的方法之一是展品轮换。东京博物馆每4个月就将展品轮换一次,然而我们的很多博物馆多年一面,儿子看的展览和父亲小时候看的展览是一样的。目前北京自然博物馆展出的展品只占20万馆藏的十分之一,而该馆由于经费等原因目前尚未建立轮换制度,众多“宝贝”仍锁在博物馆的收藏室里。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