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科教兴市 “五朵金花”绽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6:47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上海1月26日电(记者曹继军)今年上海“两会”的开幕,距离全国科技大会闭幕仅4天。“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构建城市创新体系”——作为上海“十一五”规划中的主要任务之一,不仅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关切的话题,更成为上海贯彻全国科技大会精神的行动。

  在这次全国科技大会上,上海有46个项目获奖,创了历史新高,并首次出现国家最

高科技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国际科学合作奖“五朵金花”同时绽放的喜人局面,体现了上海科学技术的实力和水平,反映了上海在自主创新方面的雄厚基础和良好前景,也记录了上海两年多来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的成果。

  全国科技大会成为上海更加全面、持续、深入推进科教兴市战略的新的动员令。大会召开后,全市党政、科技、教育等部门积极组织学习,领会、落实会议精神。1月13日上午,上海市委举行常委会传达学习全国科技大会精神。下午,上海市委召开全市党政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全国科学技术大会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主持了这两个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认识中央对新世纪我国科技工作的总体思考、战略部署和发展方针,统一思想、埋头苦干,不断超越、勇攀高峰,不断增强城市国际竞争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上海更大贡献!

  通过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上海重视创新、勇于创新的氛围进一步形成,2005年,全社会研究与开发经费支出是2000年的2.4倍,发明专利授权量是2000年的6倍。科技进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预计2005年,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比2000年下降23%,高技术产品出口额占出口商品总额的比重从2000年的19%上升到约40%。但是,上海并不满足。在市“两会”上,代表们提出,上海要形成以技术创新为重点、知识创新为基础、制度创新为保障、科技中介服务为纽带的城市创新体系;采取切实措施,大力推进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抓紧释放区县的创新创业活力,促进区域经济科学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