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哈马斯赢得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6:53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据新华社电】新闻提示当地时间25日下午,在巴勒斯坦加沙及西岸地区,来自数个计票中心的消息清楚地显示:伊斯兰抵抗运动组织(哈马斯)已经赢得了巴勒斯坦本次立法委选举。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26日发表声明说,25日进行的巴立法委选举是公正、透明的,所有政党必须尊重选举结果。

  事态:

  巴总理宣布内阁总辞职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库赖26日宣布内阁辞职,以便为在巴立法委员会选举中获胜的党派组建新政府创造条件。

  库赖是在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承认在立法委员会选举中败给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之后向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提交辞呈的。他说,在巴立法委员会选举中的获胜方将组建新政府。

  哈马斯宣称将继续抵抗

  据报道,巴勒斯坦伊斯兰军事组织哈马斯在大选获胜后声称,将继续从事抵抗以色列的活动。哈马斯发言人萨米·阿卜·祖赫里在加沙说,“一方面,我们将继续抵抗行动,另一方面,我们也寻求在巴勒斯坦控制区进行改革。”哈马斯一向致力于摧毁以色列,但在去年一年里其大体上还是遵守了停战的协议。

  法塔赫不准备参加新政府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人伊斯梅尔·哈尼亚26日说,哈马斯将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法塔赫)主席阿巴斯及其他党派就组建新政府问题举行对话。但法塔赫一名高级官员26日说,哈马斯在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中获胜后,法塔赫将不参加由哈马斯组成的联合政府。

  反应:

  以色列称不信任哈马斯

  据报道,以色列前总理佩雷斯在26日早晨获悉哈马斯可能赢得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的消息后,称巴勒斯坦将不得不应对国际援助中止的局面。以色列代总理奥尔默特办公室26日宣布,奥尔默特曾经表示以色列不会信任有哈马斯成员参与的巴勒斯坦领导层。奥尔默特是在25日选举结果揭晓以前做上述表述的。

  欧盟将有条件进行合作

  欧盟26日针对伊斯兰军事组织哈马斯赢得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做出回应,其表示将与任何采用和平手段的政府合作。

  欧盟对外关系委员会专员贝尼塔·费雷罗·沃尔德纳在欧洲议会委员会上表示:“很显然,哈马斯已经在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中赢得了很多选票。重要的是,我们要表明我们很高兴与任何准备通过和平手段行使权力的政府合作。”

  安南称哈马斯应解除武装

  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26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说:“秘书长认为,选举是朝巴勒斯坦建国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他期待未来几天内公布选举结果。”在回答如果哈马斯希望加入政府,是否应该摒弃暴力时,安南说:“任何希望加入民主进程的组织,最终都应解除武装,因为携带武器、加入民主进程和坐在议会中,存在根本矛盾。我确信,哈马斯也将考虑这一点。”

  美拒绝与哈马斯打交道

  据悉,一方面,美国政府对在巴勒斯坦领土上举行的“历史性”立法委选举表示欢迎,但另一方面也清楚地表白,绝不会和在恐怖分子名单上的哈马斯打交道。布什称,哈马斯不放弃暴力就不是和平伙伴。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拒绝说明假如有哈马斯成员加入新政府,美国是否会切断对巴勒斯坦的援助。但他清楚地表示,美国不会和哈马斯打交道,因为它仍然是一个恐怖组织。

  原因:

  法塔赫自己打败了自己

  在投票之前,许多巴勒斯坦的选民都希望十年来的第一次选举能给他们带来巨大的变革。大多数希望变革的人认为,是法塔赫自己打败了自己:“人们之所以支持哈马斯,是因为人们已经将法塔赫与哈马斯进行了比较,因而觉得哈马斯更加可信,更加能够代表巴勒斯坦人的政治利益,而法塔赫并没有能够做到这一点”。

  此外,还有选民们认为,求变是他们决定将选票投向了哈马斯。这部分选民称,法塔赫没有变化,巴以和平没有变化,中东和平也没有变化,而哈马斯则可能带来变化。许多政治观察人士也认为,正是这种求变的心态使多数选民们最终选择了哈马斯,而不是法塔赫。

  分析:

  哈马斯当政引发四大悬疑

  疑问一:哈马斯是否放弃枪杆子

  分析人士认为,在取得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的控制权之后,哈马斯必将在继续武装斗争还是选择政治道路上作出痛苦选择,这一前景已引起西方国家和以色列对此次选举的密切关注。一直以来,西方国家和以色列都将哈马斯视作“恐怖组织”,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组织,却成为今后左右巴勒斯坦政局的中流砥柱,将扮演呼风唤雨的角色。分析人士指出,作为一个在过去五年不断对以色列人发动自杀式袭击的组织,哈马斯获胜对本就混乱的中东地区增添了新的不确定因素。

  疑问二:以色列会否与哈马斯谈判

  截至目前,哈马斯明确表示它不会像阿拉法特治下的巴民族权力机构那样承认以色列。哈马斯第二候选人穆罕默德·阿布·特尔拒绝对与以谈判发表评论,尽管他承认哈马斯管理层在同以色列讨论“技术问题”时“没有任何问题”。但他传达给以色列人的信息是:“你们已同巴民族权力机构谈了30年,结果巴民族权力机构从中获得了什么?”

  以色列非常关注哈马斯派系的参选,以色列总统卡察夫表示,他乐于见到哈马斯参选,希望哈马斯派系转型成为一个负责的政党,但在以色列与哈马斯派系接触之前,哈马斯派系必须放弃恐怖攻击的手段,在哈马斯派系不放弃恐怖主义之前,以色列不会和他们对谈。

  疑问三:美国真会采取“不打交道”政策?

  据报道,美国原本一直支持以色列总理沙龙的观点,不和恐怖组织会谈,但美国也同时支持巴勒斯坦各党派的参选,美国外交官员前几天才对外表示,他们会继续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沟通,只不过不会和自治政府中的哈马斯派系部长沟通,但若哈马斯派系放弃恐怖攻击,美国就会和他们商谈。

  疑问四:巴建国目标近了还是远了?

  美国一些资深官员透露,在巴勒斯坦此次国会议员的选举中赢得胜利的哈马斯,如果继续对以色列采取报复,美国将减少对巴勒斯坦的援助。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每年至少从美国和欧盟国家得到10亿美元的援助。这意味着,以巴和平进程能否有所突破,巴勒斯坦能否尽快实现建国的梦想,哈马斯的态度至关重要。(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