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余居民认养281名独居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7:13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江北记者站陈海波罗国荣通讯员黄敬文)虽然子女不在身边,江北区文教街道八旬老人陈月英一点也不觉得孤独:前几天,“认养”她的王岳英带着邻居们来她家里包饺子。像陈月英一样,文教街道的281名独居老人,这几天在热心的邻居们帮助下,年货已经早早备齐;与孤老结对认亲的“孩子”们,正准备丰盛的年夜饭,将与老人一起迎接新年的钟声。

  由于街道社区老人偏多,“老而失养”问题普遍。从去年年初起,该街道在全市首创以志愿者形式提供无偿服务的“认亲养老”模式,通过签订扶养协议,为老人养老送终。在文教街道,居民们以一幢楼为单位,共产党员、楼道小组长、普通居民等一起与老人结成“帮扶对子”。他们的电话被留在老人的床头,老人有什么事,只要拨个电话,就会有“孩子”前来照顾。不少孤老的买菜、烧饭、医疗服务、水电修理等日常事务,都有专人负责。

  “认亲养老”的新模式极具亲情味。马忠华是社区低保户,身有残疾,六年前他发现住在楼下的徐学铭大爷孤苦无靠,就经常照顾老人。由于脾气秉性相投,马忠华自愿与徐大爷结亲,共同生活。徐大爷的衣食起居洗澡理发都由马忠华夫妻俩包办,经过多次沟通,徐大爷改掉了多年顿顿不离酒、一天两盒烟的习惯。去年10月,老人因年事过高去世,楼道里的“亲人”们还为老人办理了后事。

  虽然有了感情基础,但“认亲养老”存在不稳定性,因此,街道和各社区负起监督指导责任。街道、社区建立养老指导站,各楼道设协议扶养小组。为了指导“孩子”们向老人提供更细致入微的服务,去年9月份,对认亲的“孩子”们均进行了急救、护理、厨艺等培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