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土屋里,没有一件电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7:38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捐助对象45:尤萍凤家庭地址:下圩村172号尤萍凤患了20年的精神病,但她一直把病情控制得很好,2005年更是很少发作。除了坚持服用药物外,丈夫对她无微不至的关怀,也使她越来越少地受到病魔的侵扰。48岁的尤萍凤感慨:“如果没有丈夫的帮助和关心,我可能早就成为街头的一个流浪疯子了。”

  尤萍凤的家很破,周围的邻居都已盖起了砖混结构的小楼,但她家住的还是住了30

年的小土披子。每一个走进她家的人都会惊呼:怎么房间里的地竟然就是一般的土地!而且这土地还不平,尤萍凤夫妻卧室的地面就比外屋高一些。尤萍凤的家里没有一件家用电器,有的只是老式的家具。“梳妆台和衣橱是我结婚时的嫁妆,沙发是别人送的。”

  尤萍凤说,因为穷,她家只有几张木头凳子,她都觉得不好意思拿出来招呼“送温暖”小组的工作人员们坐下。

  尤萍凤家房子比较高,夫妻俩搭了一个隔层,堆满了种植四季豆用的架材。尤萍凤说:“我丈夫在外打工,替一家单位看大门,一个月收入500多元,而我分文收入没有。前几年,河西地区还没有搞大规模的建设,那时我娘家还有几分地,种四季豆、青菜、韭菜等。娘家人知道我生活困难,于是种些菜让我挑到城里卖,一个月也能挣个200多元贴补贴补生活。后来土地开发了,盖起了楼房,菜就种不了了,我就把这些架材留了下来,虽然没多大用处,但是冬天里依然可以用它们来生火做饭。”记者问她,你患有精神病,还能出去卖菜?尤萍凤笑着说,病发作的时候当然不能。1986年的时候,她不知什么原因患上了精神病,从此每年春秋两季都要发病多次。“特别是在2004年左右的时候,女儿考上了大学,但是没有钱交学费。一想到没钱,女儿上不了大学,我心就烦,就容易发病。我发病了,就到处乱跑,家也不回,饭也不吃。最要命的是头脑里会产生幻觉,总是疑神疑鬼,担心家里人会害我”。

  丈夫在一旁告诉记者:有一天风大雨急,尤萍凤犯病了,一头冲出了家门。我顾不上打伞,赶紧追了出去,跑了100多米,才把尤萍凤拖回了家,鞋子还追掉了一只。尤萍凤听了,笑着对记者说:我丈夫对我真不错,我犯病时喊着说他想要害我,不清楚情况的人还真以为我们家要搞出人命案来呢。其实,如果没有丈夫的悉心照料,我可能早就成为街头的一个流浪疯子了。王聪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