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根廷首次人工心脏移植手术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7:44 新华网

  新华网布宜诺斯艾利斯1月25日专电(记者曹宇)据阿根廷当地媒体25日报道,一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19个月的女婴成功接受了体外人工心脏移植。阿根廷因此成为第一个成功实施人工心脏移植手术的拉美国家。

  这位女婴名叫莫里纳,来自阿根廷中部的圣菲省。她因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于去年12月被父母送到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治疗。当时,小莫里纳被诊断为冠状动脉异常及左心室膨

胀。由于她还有动脉瘤,因此医生最终没有选择为她实施冠状动脉移植的常规手术,而是决定为她移植一颗人工心脏。

  由于德国已经成功地为70个儿童实施了人工心脏移植手术,因此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卫生局积极与德国有关机构接洽,并最终从柏林进口了一个价值约为10万美元的人工儿童心脏。

  随后,医生在小莫里纳体外的腹部以上的部位移植了这颗人工心脏,并安置了一个体外循环泵。然而,没想到,小莫里纳的情况很快出现了恶化,几天后达到了紧急状态,甚至濒临死亡边缘。

  但幸运的是,不久后,小莫里纳的病情逐渐稳定,仅用25天就恢复了自身心脏的全部功能。本月7日,医生在确定她的心脏功能完全恢复后,从她身上摘除了人工心脏。

  为小莫里纳实施手术的心血管和心脏移植手术的主治医生巴尔加斯说:“移植人工心脏后的几周内,她自身心脏的功能开始慢慢好转,并且出现了间歇性的心跳。心电图显示她自身的心脏能够通过主动脉输送血液,这表明心脏已经能够自己微弱地收缩和舒张。”

  巴尔加斯说,停止使用人工心脏后,小莫里纳自身心脏的收缩已经能维持在合理的水平上,因此医生决定摘除和人工心脏连接同时又分别与主动脉、左心室相连的两个插管。

  小莫里纳已于24日出院,她的体重增加了两公斤,现在已经能够下地行走。

  目前,德国以外的其他欧洲国家已经成功实施了30例同样的手术,在美国也已经实施了20例。曾在1990年实施第一例儿童心脏移植手术的巴尔加斯说:“尽管这类手术的结果大部分是令人满意的,但是我们仍处于探索和了解的阶段,因此必须谨慎行事”。

  专家称,这类手术的成功标志着阿根廷的心脏移植手术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