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童声版成网络新宠,三个5岁男童叫板崔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7:5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3个5岁男童创造了又一个网络奇迹!一个名叫“摇摇乐队”的童声摇滚组合,居然用奶声奶气的声音,翻唱了崔健意气风发的代表作《新长征路上的摇滚》,并取得了难以置信的点击率:自去年12月19日歌曲首次在网络上推出后,短短1个多月时间,已被200余家论坛及个人博客转载,在知名网站的点击率直冲1万以上,网友们不惜以大量赞美词汇来褒扬这支趣味十足的幼儿乐队。究竟是叫板前辈还是纯粹好玩?昨天,乐队经纪人丁太升接受了记者采访。

  5岁小孩唱摇滚

  “摇摇乐队”由3个5岁的幼儿园孩子组成,他们分别是歪歪(主唱,谐音Y)、小A、大O,按照拼音组成,恰好形成“YAO”,故取名为“摇摇”。

  乐队经纪人丁太升告诉记者,“摇摇乐队”的灵感来自于法国“摇滚童话”,后者在2005年翻唱了一首Queen乐队的经典作品《Wewillrockyou》。当时,丁太升所在的“摩登天空数字”就萌生了组成一支中国童声摇滚乐队的想法,花了2个多月,在北京各大幼儿园寻寻觅觅后,终于从十几个孩子中挑出了3位。丁太升说,3个孩子的声音各有特点,主唱歪歪比较酷,面试时演唱的一段京剧让人大跌眼镜;小A外表可爱,内心自负;大O则不爱轻易发表意见。

  录3首歌花了100小时

  丁太升回忆说,最艰难的一段日子,是在孩子们走进录音棚后,3个5岁的小孩几乎把录音师逼疯了,“孩子太小,根本没有音准概念,只能一句一句教他们,大概唱100句,只有1句可以用”。结果,录制包括这首《新长征路上的摇滚》等在内的3首歌,花了至少100个小时。

  记者问丁太升,为何挑选崔健的这首代表作让孩子们唱?他说:“《新长征路上的摇滚》是崔健1990年推出的作品,让小朋友唱这首歌,一定程度上也代表摇滚乐的传承。”但同时他也不否认,追求新奇、可爱的感觉也是一大原因,“有人说,这些孩子能懂歌词的意思吗?我觉得何必把这么多东西夹杂在里面呢,只要感觉酷就行。”丁太升说,在歌曲的一开始,有一段孩子的对白:“你知道什么是长征吗?不知道。你知道什么是摇滚吗?不知道。”道出的,正是孩子们的心声。

  他透露,“摇摇乐队”接下来还将推出2首原创作品,并有可能涉及彩铃领域。对于未来孩子们的成长可能带来的变数,丁太升表示有两种选择:一是让乐队跟随成员一起“长大”,保持固有的成员不变;另一种则是让“摇摇乐队”永远保持5岁,通过不断更换合适的孩子,确立“童声摇滚乐队”的品牌。

  崔健对童声翻唱不反感

  昨晚,记者联系崔健,他通过经纪人尤尤表示,对“摇摇乐队”的这首《新长征路上的摇滚》,目前还没有亲耳聆听,只是听说了此事,不方便发表任何评价。记者追问,作为内地摇滚的老大哥,崔健是否会对这种幼儿翻唱有反感情绪?尤尤说:“谈不上反感,国外早有这样的先例,关键是看‘摇摇’他们这首歌的录音水准如何。”她接着表示,对于这批幼儿歌手能否理解歌词含义的疑问,没有多大意义,“理不理解不重要,也许他们音乐公司有自己的商业考虑”。

  尤尤透露,“摇摇乐队”所属的“摩登天空数字”正在与崔健方面接洽,就这首歌的相关版权事宜进行磋商。据记者了解,目前,这首翻唱版的《新长征路上的摇滚》只在网络上发表,并没有用作商业销售,所以还构不成所谓的侵权。高磊(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