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年全市农业发展10件大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7:51 淄博新闻网

  1、全部取消农业税。比全国和全省提前一年在全市全面取消农业税和除黄烟外的农业特产税,为农民减负增收8000多万元,终结了农民缴纳皇粮国税的历史,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2、各项惠农政策全面落实。对农民实行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等“三补贴”政策。其中,落实粮食补贴2371万元、落实良种补贴600万元、落实购置农机具补

贴210万元,政策补贴共为农民增收3181万元。同时,严格执行农民负担“一票否决”制度,农民负担显著减轻。

  3、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5000元。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052元,比上年增长14%,创9年来最高增幅。工资性收入成为农民增收主要来源,农业结构调整和政策性增收对农民收入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大。

  4、粮食生产实现丰产丰收。取消农业税,实行粮食补贴,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增加了种粮面积;落实增产措施,灾害损失减少,提高了粮食单产。全市粮食播种面积317.04万亩,比上年增加11.8%,其中优质专用小麦面积达118万亩。粮食总产131.3万吨,比上年增长12.6%,其中,夏粮总产59万吨,增长19%,秋粮总产72.3万吨,增长8.2%,创5年来最高水平。

  5、禽流感防控阻击战取得阶段性胜利。制定并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市家禽免疫密度达到100%,消毒面积1.2亿平方米,普查家禽8000万只次;完善疫情上报机制和疫情信息测报网;加强防疫队伍建设,完善防控应急机制;建立健全了村级防疫队伍,实现了无疫情传入、无疫病发生、无人员感染的防控工作目标,取得了禽流感防控工作的阶段性胜利。

  6、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在全省率先实现所有区县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各级财政投入比上年增长136%,提高了对农民培训补贴标准。全年培训农村劳动力2.32万人,转移就业2.2万人,分别完成计划的116%和137.5%。同时,实施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利用远程教育网络,实施农业实用技术普及培训。

  共培训农民10万多人次,农民就业和创业能力进一步提高,全市非农就业人员超过100万人。

  7、蔬菜产业升级工程成效明显,有机食品发展迅速。全市发展无公害蔬菜基地84个、30.3万亩,绿色蔬菜基地6万亩。建成绿色蔬菜产品生产线3条、配送中心8处、专卖点29处,8个区县建立蔬菜产品质量检测站和速测点66处,实现蔬菜面积、产量、质量、效益全面增长。实施农业品牌化战略,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和有机食品。全市有5家企业7个产品通过绿色食品认证,有1个产品获得有机食品认证。市政府拿出65万元用于农产品品牌奖励。目前,全市已认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达116个。

  8、农业综合开发取得重大进展。完成2004年度土地治理项目7.4万亩,争取2005年度土地治理任务8.5万亩。2005年实现总投资7909万元,其中省以上财政资金3441万元,比上年增长28.4%。《淄博市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管护办法》经市人大通过,填补了我国地市级农业综合开发立法的空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农业科技含量比开发前提高2-3个百分点,每亩纯收入比非项目区高300多元,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在全省保持领先地位。

  9、在农村普遍实行农村财务委托代理制。全市有94个乡镇(办)建立了村级财务委托代理中心,共代理3025个村的财务工作,占全市乡镇(办)总数的90.4%,占总村数的91.9%。财务委托代理推动了全市农村集体产权明晰化、财务公开规范化、财务管理电算化,提高了农村民主管理水平。

  10、大力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目前,全市共有各种形式的农村合作经济组织431家,其中注册登记的183家。从注册情况看,技术协会97家,合作组织86家。合作经济组织在技术信息、运销、加工仓储等领域为农民提供服务,带动农民每户平均增收1158元,在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中发挥了较大纽带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