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设新农村 我们一直在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7:51 淄博新闻网

  本报记者 梁立新 通讯员 翟慎安淄川区东坪镇党委、政府把加快发展镇域经济,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点,实实在在做出了一篇尊民、爱民、富民的好文章,赢得了群众的赞誉。2005年,全镇限额以上企业销售收入完成13.6亿元,同比增长49.6%;固定资产投资达1.4亿元,出口创汇达1000多万美元;地方财政收入完成700万元,同比增长36%,农民人均纯收入4400元,增长19.4%,经济及各项社会事业呈现出健康快速发展的局面。

  牢牢抓住招商引资主线,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去年全镇共引进招商引资项目8个,其中市外境内项目3个,区外市内项目5个,完成招商引资1.46亿元,占年计划的121.7%。

  确定了“龙头带动、骨干支撑、群体崛起、再造企业东坪”的工业发展思路,突出抓好金城、东耐、华航、宝泉等重点骨干优势企业的规模膨胀,在领导、资金、技术、人才、服务等领域实行全方位倾斜和重点培育。目前4家企业均已成为国内国际具有相当知名度的重点企业。金城医药公司已跻身全国化工企业500强第307位。

  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千方百计壮大民营经济。2005年固定资产投资是东坪历史上投入最多的一年,确定的十项重点工程投资超过了1.2亿元,比2004年翻了一番。其中,总投资5000万元的淄博翠林康乐中心项目,计划于今年“五一”前正式营业,投入运营后将成为全市同行业中最大的三产项目,并将拉动全区第三产业的调整和升级。同时,制定完善出台了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优惠政策,成立了全市首家企业家自办商会,积极引导民间资本集中投入,扩大民营企业规模。2005年全镇新上民营企业6家,全镇中小企业已发展到78家,壮大了村级经济规模。

  围绕农民增收,加快农业发展。突出抓好农业综合开发工程。实施了投资270万元的5000亩优质绿色小麦综合开发项目,该项目被省开发办列为以奖代补的两个示范项目之一,现已投入资金150万元,完成工程总量的85%。积极扶持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加快特色农业基地建设。申报的绿色小麦和绿色石磨面粉获得国家农业部绿色产品认证,开东坪农业绿色品牌先河。新上的赛克雷特塑木环保材料项目,年消耗农作物秸秆2000多吨,为农民增收创造了新的途径。

  社会公益事业统筹发展,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投资37万元,完成了大小南片电视网络传输改造工程,解决了大小南片7个村看电视难的问题。投资140万元,新建2500平方米的学生公寓,可容纳500名学生住宿。镇内淄博二十六中恢复高中段教育,与淄川第二职业中专联合办起两个职业班,为村民致富奔小康创造了条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