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商发出1号消费警示 买干货不要“好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7:56 宁夏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张晓芳 实习生 李媛媛)春节前夕,自治区工商局启动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深入全区12个市县对重点商场、集贸市场、超市经销的食用油、水产品、干鲜果等10类食品进行质量抽检,发现生姜、南瓜子、银耳、果脯等干鲜食品二氧化硫超标,给消费者的人身安全带来极大隐患。春节将至,自治区工商局发出1号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某些光鲜诱人的干货是经过特殊加工的,是用令人心惊的有毒添加剂“化妆”过的。

  由于大多数消费者在挑选干货时,往往以“色”定质,一些商贩为利所驱,练就了一些“化妆术”:

  用双氧水“美白”莲子。许多消费者误以为莲子越白越好,一些厂家就利用消费者的错误想法,用双氧水去除莲子的表皮,帮莲子“美白”。其实,真正的莲子微微有些泛黑红色。

  用硫磺“装扮”银耳。一些看起来非常白而又鲜亮诱人的银耳,往往是经过特殊工序处理的———用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硫磺熏蒸而成,还堂而皇之地在包装袋上写着“严格精选天然银耳”。还有一种药拌银耳,掺硫酸镁后,弹性降低,捏之扎手,摔于地面易碎,表面上有白霜,舌舔有苦涩味,食后会腹泻。

  用硫磺为黄花菜“上色”。正常的黄花菜颜色是金黄色或棕黄色的,而经过硫磺熏制后的黄花菜是嫩黄色,比正常的黄花菜颜色淡。

  用明矾“化妆”干货。用明矾水加工过的黑木耳、盐腰果、琥珀桃仁等都可能存在二氧化硫残留,人食用二氧化硫残留量大的食物,会对咽喉造成刺激,给呼吸和消化系统造成严重危害。

  腐竹中加入“吊白块”。人们在购买腐竹时都以黄中透亮、色泽鲜艳、耐煮筋道作为质量好的标准。其实这种腐竹很多是使用会致癌的化工原料生产的,如添加了“吊白块”、硼砂等。因此,购买干货时,切勿“好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