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哈马斯崛起冲击巴以局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7:57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舆论认为,由于哈马斯被认为是一个激进的党派,此次哈马斯胜选将对巴以局势构成严重冲击。

  哈马斯身份合法化

  首先,哈马斯进入立法委表明其身份已合法化,得到当局、各派和社会的认可。十

年前,哈马斯因拒绝承认《奥斯陆协议》而抵制第一次选举,长期游离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以及巴自治政权之外。此次选举使哈马斯获得合法地位,从而为巴勒斯坦政坛注入新鲜血液。

  法塔赫不再一派独大

  其次,哈马斯在选举中的表现,宣告了法塔赫一统天下的政治局面不复存在,巴勒斯坦的政治格局从此开始走向多元化时代。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哈马斯胜出,对于巴勒斯坦来说将是“翻天覆地的巨变”,但由于哈马斯缺乏执政经验以及与国际社会联系的通道,这种先天不足将促使哈马斯与法塔赫进行合作。

  哈马斯拥有更多话语权

  另外,哈马斯在立法委崛起后,将对和平进程拥有切实的话语权。但鉴于哈马斯的强硬立场,各方普遍认为未来的中东和平进程充满变数。巴勒斯坦政治评论家侯赛因认为,哈马斯步入政坛可能会使中东和平进程在一段时间内呈停滞状态,短期内巴以关系和巴美关系都会因哈马斯参政受到波及。

  中东和平进程变数增多

  巴勒斯坦的《日子报》分析说,巴以和平进程的未来走势从巴方而言将取决于以下三个有关哈马斯的因素:第一,抵抗武装的前途。美国和以色列将武装问题作为重启和平谈判的前提条件,而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也曾表示,哈马斯加入立法委后“必须解除武装”。对此,哈马斯领导人严词拒绝。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表示,武装问题应该通过对话的方式解决,哈马斯不接受强行缴械。

  第二,巴勒斯坦政府组成。巴立法委选举结束后的第一个任务就是政府重组。哈马斯领导人选前未对此问题明确表态引发各种猜测。美国和以色列早就明确表态,绝不接受“一个不放弃暴力的恐怖组织为对话伙伴”。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25日重申了有关哈马斯是“恐怖组织”而且必须予以解除武装的立场。他强调,美国不会同哈马斯打交道。

  第三,哈马斯对待以色列的政治立场。“绝不与以色列进行谈判”是哈马斯的一贯立场,而阿巴斯25日在选举结束后对媒体表示,无论哈马斯立场如何,巴勒斯坦都需要国际社会的支持,帮助巴勒斯坦与以色列恢复和谈,重启和平进程,落实双方业已达成的各项协议。

  新生代“本土派”开始挑大梁

  从此次立法委选举还可以看出,巴元老派政治家长期主政的态势逐渐弱化,新生代的“本土派”领导集体开始挑起巴勒斯坦政治体制的大梁。纵观此次参选阵营的人员构成,在被占领土土生土长的中青年领军人物比比皆是。哈马斯的头号候选人哈尼亚、法塔赫竞选名单之首巴尔古提以及加沙地带少壮派代表人物达赫兰等都是年轻干部,长期在被占领土与以色列斗争,群众基础雄厚,具有前辈领导人所不及的优势。

  (据新华社电)

  ■国际观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