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泔水油抽水除杂变身柴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8:11 南京晨报

  晨报讯 “泔水油”可以变成“柴油”?这项“油”的转化技术日前被南京林业科学研究所攻克。据了解,与普通柴油相比,新的柴油不仅含硫量大幅下降,每吨价格也便宜近千元。

  在南京林业科学研究所的一间普通实验室里,记者目睹了泔水油变成生物柴油的神奇过程。一桶脏兮兮的垃圾油被放入一个容器内,经过去除水分,杂质,剩下的就是油腻腻

的油脂了,但这是泔水油变柴油的第一步。接下来,技术人员在油脂里加入甲醇,放入催化炉内,经过催化反应,泔水油变成了脂肪酸。做完这项关键步骤,再经过一道工序,去除脂肪酸里面的甲醇,分离出杂质,流出来的便是与普通柴油没有两样的生物柴油了。

  据该所所长蒋剑春介绍,通过这种催化反应技术,一吨泔水油可以产出1吨生物柴油,投入和产出基本等比例。

  “生物柴油可以直接用来燃烧发电,按照2 8比例与柴油掺和可以供柴油车使用,与乙醇汽油一样可以缓解能源危机以及降低尾气污染。”蒋剑春介绍,目前市场上使用的每吨柴油含硫量高达1000-2000ppm,即每1000吨柴油中含有0.1吨硫。而生物柴油的含硫量不到100ppm,是普通柴油的十分之一,可以极大地降低尾气排放的硫含量。

  与普通柴油相比,价格是最大的优势。据蒋所长介绍,目前南京市场上的泔水油价格大约2300元/吨,制成生物柴油销售,在4000多元,比5200元/吨的普通柴油足足可以便宜近千元。除了热值比普通柴油低一点外,由于不含甲醇等化学成分,也不会损坏发动机。

  据了解,目前南京有证从事回收泔水油的,2004年是3000多吨,2005年达到了6000吨,而这还不包括大量地下回收泔水油的。保守估计,南京每年泔水油回收量在1万吨左右。蒋剑春透露,目前全国的柴油消耗量已高到1000万吨每年,生物柴油的出现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过分依赖石油柴油的局面。蒋剑春介绍,十一五期间,他们将在南京兴建一座年产2万-5万吨生物柴油的工厂,专门生产生物柴油。

  作者:戚在兵/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