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坳里的增收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8:30 宁夏日报

  去年,同心县遭遇有气象记载以来50年不遇的旱情,旱地庄稼枯萎,灌区农作物减产,农民口粮一时间没有了着落。面对灾情,同心县委、政府多策并举,在与自然灾害抗争的史册上,写下了浓重的一笔,镌刻下鲜明的“增收”主题。

  年关将至,记者踏雪来到该县下马关镇,追寻干旱带百姓抗灾足迹。

  灯笼挂起来,春联贴起来,红红火火迎新年,欢欢喜喜家团圆。1月26日,记者来到五里墩村老党员吴泽民家。五里墩村是同心县滩羊保护区。大门敞开,院内老吴的老伴刘芳和儿媳及孙女忙着挂灯笼,贴春联。“斜了一点。”正在帮忙的邻居提醒。

  正当记者被老吴一家张灯结彩的喜庆吸引时,砖混结构的圈舍内,传来了阵阵讨价还价的声音。轻轻掀开圈门,两名羊贩子正在求购老吴饲养的羊羔。老吴告诉记者,年关跟前,前来求购羊羔的人络绎不绝,羊羔价格水涨船高,辛苦饲养的羊羔这次把钱赚美了。“爹,老二打电话说明天回来。”老吴的大儿子吴小强激动地跑进了羊圈。

  结束买卖交易后,老吴客气地邀请记者进屋。此时,屋内热气腾腾,老伴刘芳正忙着和面准备炸油香、馓子。“过年了,二儿子打工要回来了,娃娃忙活了一年,一家人好好吃顿团圆饭。”说话间,记者瞧了一眼老吴家的厨房,肉、鱼早已拾掇好,菜花、豆苗、木耳等蔬菜透着“新意”。

  提起抗旱增收,老吴打开了话匣子:“俺们农村人现在置办的年货不比城里人差,不仅讲究吃饱,还追求吃好,能有现在的好日子,全是党的富民政策好!”老吴介绍,去年地处同心东部山区下马关镇“渴”得冒烟,庄稼没法种,他送二儿子到银川打工,月收入1000元。正当自己50只滩羊没法养活时,县畜牧部门无偿送来一台铡草机、一台粉碎机,投入2400元帮助自己改善了羊圈;水利部门无偿发放10方水票和100元水费,用于他们一家人购买水;“两免一补”把孙女学杂费全免了;作为沼气“三位一体”试点户,一家人告别了用柴炭做饭的历史,仅这一项节省资金1500元。

  “过完年,我打算再买5头牛,扩大滩羊养殖规模,现在国家助农政策如此好,咱能享受这么多的好政策,再不抓紧时间致富就凉了党和国家的‘心’哪!”老吴真情道来。

  告别五里墩村,再进北关村。67岁的退耕户宋吉善托运着半只羊、两只鸡和10条鱼乐呵呵地回家。一个农民置办年货何以如此大气?记者疑窦顿生。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老宋后,老宋脱口便说:“退耕还林草政策可帮了俺老汉的大忙,退耕还草后一家人一年享受4600多元补助,残疾儿子还享受政府低保救助,一季度有200元救助金。北关这地方遇到大旱,种子都收不回来,不是退耕还林草政策,这两年大旱一粒粮食都收不回来,别说是过年吃大鱼大肉了。”

  古城下马关,浓浓的年味伴随着缕缕清风,增收主题感召着每一个人。(本报记者 苏峰 黄永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