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藏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8:39 中国西藏新闻网

  拉巴次仁丹增卓嘎

  记者24日从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去年,西藏加强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牧业结构调整力度,全区粮食总产量达到95.5万吨,与上年基本持平;肉、奶产量分别达到21.2万吨和27.4万吨,比上年分别增长5%和4%;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075元,比上年增长11.5%,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将"三农"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加大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推进农牧业结构调整步伐,全区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农牧业生产步入健康、快速的发展轨道。

  据介绍,西藏去年共落实农林水项目国家投资17.67亿元,建设人畜饮水工程点755处,共解决了8.5万人和85万头牲畜饮水困难问题;新增电力装机6670千瓦,共解决了3万多人用电难问题;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5万多亩;完成低产田改造18万亩,实施黄牛和绵羊改良共8万多头(只)。

  西藏在发展农业中加强生态建设,注重农业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截至目前,长江上游三县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生态工程进展顺利,西藏共完成生态公益保护97.5万公顷,荒山造林10万亩,植树造林32.7万亩,退牧还草130万亩。

  随着农牧业发展环境的不断改善,西藏加快种植业结构调整步伐,大力发展特色优势农畜产品加工业。去年,西藏粮经饲作种植比例由2004年的71:19:10调整到69:20:11,全区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得到加强。

  西部大开发以来,西藏利用丰富而独特的农牧业资源,大力发展绿色、特色农畜产品加工业。去年,西藏整合农口资金1.65亿元,全面启动和实施了牦牛、青稞、油菜、白绒山羊、藏猪、藏鸡等27个特色产业项目建设。

  "十一五"期间,西藏将投入涉农资金292.9亿元,重点支持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农牧区特色产业发展、农牧区社会事业发展,增加对农牧民的直接补贴。自治区政府每年投入1亿元资金用于以农房改造、牧民定居和扶贫搬迁为重点的"农牧民安居工程",到2010年,西藏80%的农牧民将住上安全、适用、舒适的住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