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达拉宫有望远离火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8:40 中国西藏新闻网

  布达拉宫等西藏古建筑的消防安全问题属于世界性科技难题,但目前正在被中国科技大学的火灾科学家们逐一攻克。据悉,这一研究已被作为西藏自治区重点科研项目,进入初步实施阶段。

  据中国科大"西藏古建筑火灾安全技术研究"项目组执行组长汪箭介绍,从2002年的6月份开始,国家投资3.3亿元,对西藏的三个著名古建筑--布达拉宫、罗布林卡

和萨迦寺进行抢救性维修,这是半个多世纪以来国家对于三大建筑进行的最大规模的维修。但是,维修人员在消防安全问题上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难题。

  汪箭表示,由于西藏文物古建筑大多为石木或土木结构,建造年代久远,耐火等级低,致灾因素多,消防形势非常严峻。其中,始建于公元七世纪的布达拉宫历史上曾发生过4次火灾,遭受过两次雷击,火灾已成为布达拉宫最大的危害之一。

  但是,由于西藏特殊的地理地域条件,传统的消防安全技术手段并不适用于布达拉宫等古建筑。无奈之下,西藏方面向中国科大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寻求援助。据汪箭说,整个"西藏古建筑火灾安全技术研究"共分三个阶段,计划到2008年全部完成。一旦完成全部技术攻关,不仅填补国内古建筑防火安全等领域的空白,还可为西藏和其他地区的古建筑消防安全提供技术支撑。

  目前,根据科学家们建议,布达拉宫等西藏古建筑的火灾安全维修方案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之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