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铝:站在同业最前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8:46 宁夏日报

  (本报记者阎文华) 由于工艺技术落后,环境污染严重,他们的一、二期上插自焙电解铝生产系列,曾被列为关停对象。然而,在不到3年时间里,青铝人一举拿下了目前世界上电流最大、系列产量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电解铝生产线,不仅创造出较好的经济效益,而且还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打造了坚强的基石。 

  2004年7月16日,受命于危难之时的青铝集团新班子作出“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

企业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产品”的决策。

  6天后,公司果断宣布:以短平快形式,对一、二期上插自焙槽系列进行技术改造。8月18日,被青铝人称为“生命线工程”的一、二期技术改造正式开工。一度陷入迷茫的员工们看到了希望的曙光,他们凭借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投入到“抢救生命线”的技术改造会战中。投资3亿元的二期106KA改150KA电解系列技改项目仅用165天就顺利通电投产,年产电解铝由5万吨增至8万吨;2005年2月,投资2.3亿元的一期技术

  改造拉开序幕,到12月18日,三个车间共244台槽全部通电投产,原80KA上插自焙槽被改为120KA预焙槽,产能由5万吨增至8万吨。

  如果说一、二期技改工程是“生命线工程”,那么350工程就是青铝集团的“希望工程”。

  投资30亿元的350工程在青铝人的热切企盼中于2003年4月开工建设,经过8个多月艰苦奋战,首批电解槽通电投产。由于该电解铝系统在国内乃至世界尚处于试验阶段,缺乏成熟的生产管理经验和技术指标可供借鉴,电解槽电压摆动大、生产不稳定的问题成了后续电解槽启动投产的拦路虎。

  关键时刻,公司提出“请进来、走出去”的工作思路,要求技术人员和设计人员与兄弟铝厂开展技术交流,潜心钻研,解决问题。经过1个多月的潜心摸索、精心调整和细心操作,电解槽各项技术指标快速接近或好于设计值。350技术难题的成功破解,标志着青铝人成功驯服了世界上首批投产的350KA特大型预焙电解槽。

  2005年7月,第二批90台槽投产;12月18日,最后一批90台电解槽投产,电解铝年产能达到27万吨。在不到三年时间里,青铝人一举拿下了目前世界上电流最大、系列产量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电解铝生产线。

  伴随着如火如荼的建设和生产,350工程阳极系统的建设摆上日程。该系统既是350KA电解生产所必需,又担负二期技改所需阳极块供应任务。2004年9月28日,煅烧8号大窑成功点火和350KA系列阳极系统正式启动,向打通工艺最复杂、设备最多、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成型、焙烧、组装系统生产线步步紧逼。公司阳极部技术人员主动参与设计院与外方信号联锁确认、设备调试、参数调整、程序编写等工作,提出多项有价值、有较高技术含量的现场变更。2004年11月20日19时45分,成型机将第一块炭块徐徐推到悬链托盘上。仅3天时间就实现高楼部制糊成型系统安全平稳试车成功的目标,青铝人创造了世界同行业的建设奇迹。贵阳铝镁设计院技术人员说:“我们干了这么多铝厂,三天出块的确没见过。”

  同年12月,采用优化曲线、熟块带负荷烘炉工艺等多项同行业新技术的焙烧系统一次点火成功;2005年4月30日,组装成型系统顺利投产。至此,全国产量最大、技术最先进、工艺最复杂的电解铝用阳极炭块生产线在青铝全线贯通。12月18日,350系列全线投产,青铝产能达到40万吨以上,成为全国最大的电解铝生产企业。

  同时,青铝人还自主研发了具有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的铝电解用高石墨阴极碳素制品新产品;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联合开发建设的350KA特大型预焙阳极电解槽技术及系列应用项目,具有大容量、高电流效率、低投资、低能耗、低污染等技术新特点,整流容量和综合自动化技术也属全国同行业最大、最先进,项目成果获得2005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被中国企业家协会、中国企业联合会评为第十批中国企业新技术创新成果奖;《高石墨优质阴极炭块开发与应用》项目在铝电解碳素关键领域取得重大技术突破,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并迅速转化、实现规模化生产,整体技术工艺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对形成宁夏的优势特色产业具有重大意义,2005年11月通过自治区科技成果鉴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