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雄也分等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8:59 贵州都市报

  近日,成都第一骨科医院和成都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筹委会签订协议,今后,成都市因见义勇为而被各级政府授予过称号的市民,都可以在特约医院享受终身优惠治疗,其中,“省级英雄”及以上称号获得者治疗费用将被全部免除。(据1月23日《工人日报》)

  省级及以上的见义勇为英雄治疗费终身免单,这在全国还是新鲜事。这是社会的进步,公民的幸事。英雄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在与邪恶作斗争的过程中,身体受伤,理应得

到社会救助体系的加倍呵护,不能让英雄流血再流泪。

  但是,读罢所谓的“英雄分级”,笔者心里却有遗珠之憾。我们不难理解,为何对市级、县级英雄不能全额免医疗费的客观原因,毕竟这样的见义勇为基金会特约医院还只是一家。如果县市区英雄都来这家骨科医院免费治疗,恐怕难以承担如此重负。

  在为英雄构建的救助体系稀薄的情境下,单靠一家医院,来匡扶社会正义,为受伤的英雄疗伤,谈何容易。这便闹出了英雄分级的荒唐事来。省级英雄免费,市县以下的英雄要掏自个腰包付医疗费,那么,是不是见义勇为之前就该在脑中好好掂量一盘:自己这一出手,会不会被评为省级英雄呢?

  这让我联想起去年离世的重庆开县救人英雄金有树。去年10月23日,他跳进刺骨的水塘中,救起19人。自己却因此染上肺病,最后无钱就医去世。金有树是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当别人需要援手的时候,他的骨子里没有“社会定势”,更不可能去预算“能否成为省级英雄”,惟一的行动就是跳进冰水中,从死神手中拽回一条条鲜活的生命。

  显然,当别人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救人英雄所升腾起的是正义感和怜悯心,这一股子正气没有什么级别之分。如果比照分级的“物质标准”去考量见义勇为的具体行为,必然会让铮铮正气被人为地打上“物”的铜臭气。

  我们所生活的时代处在一个转型口,在其边沿上游走的是价值观的剧烈嬗变。在金钱万能的狂热中,诸如救人于水火中的传统价值观遭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越是这样的一种现实,我们的社会观念越要进一步革新。比如,如何让见义勇为基金特约医院从点上向面上铺开,提供法律和财力上的支持?如何荡涤那些旧有的惰性思维等,这实在是当前重树社会正气之要务。

  作者:周明华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