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更快更好地推进台商投资区建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9:12 海峡网-厦门日报

  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视察福建重要讲话精神

  扎实推进厦门新一轮跨越式发展

  海沧投资区党工委书记、区委书记钟兴国表示,海沧将把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新闻人物面对面

  

更快更好地推进台商投资区建设(图)

  在线人物

  海沧投资区党工委书记、区委书记钟兴国

  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厦门海沧并会见台商代表后,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今后,海沧在打造对台交流前沿基地、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作贡献等方面,将会有哪些具体举措?日前,记者采访了海沧投资区党工委书记、区委书记钟兴国。

  台商吃了一颗定心丸

  记者:此次胡锦涛总书记海沧之行,在此投资的台商反响如何?

  钟兴国:最近一段时间,许多台商给我打电话,了解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海沧的详细情况,他们认为,今后大陆的投资环境将更好,投资回报将更可观,所以他们的投资信心更足。众多台商表示,要在海沧增资扩产,更重要的是,他们对两岸“三通”更加期盼。我个人认为,胡锦涛总书记此次海沧之行,让在这里投资的台商吃了一颗定心丸。

  记者:胡锦涛总书记此次海沧之行,您认为对于海沧有何意义?

  钟兴国:胡锦涛总书记专程视察海沧,体现了中央对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中央对海沧台商投资区对台前沿地位的高度重视。对海沧来说,这是一次历史性机遇,表明中央对厦门寄予厚望,表明中央对办好台商投资区的支持。使命在肩,机遇难得,我们一定要紧紧抓住这一机遇。

  记者:您认为,海沧要如何抓住这一机遇?

  钟兴国:海沧要继续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主动融入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大局,积极参与厦门构建现代化港口风景旅游城市和海峡西岸重要中心城市,全力以赴加快海沧“三新”建设,更加凸显海峡西岸中大型工业重镇、现代化港区、对台交流前沿的特殊地位,更快更好地推进台商投资区建设,决不辜负胡锦涛总书记的期望。

  三方面促进两岸交流合作

  记者:今后,海沧有哪些具体的举措?

  钟兴国:今后,海沧将坚持把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服务好现有台商和台资企业。充分发挥区涉台部门的作用,大力改善投资环境,多为台胞办好事办实事,促使台资企业形成产业配套、不断增资扩产,上规模、上效益,使台商在海沧投资得到更好的回报。千方百计做好吸引台资工作,认真研究台资流动规律,发挥血浓于水的亲缘关系,借力台商,以商引商,再创吸引台资新优势,使海沧真正成为台商投资的热土和重要集聚地。

  二是搭建文化交流平台。启动慈济东宫景区建设,结合今年4月举办慈济文化节活动,组织保生大帝赴台巡游,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增进相互了解,融洽彼此感情;抓住天竺山森林公园开园的有利时机,建设闽台花卉果蔬种苗基地;发挥东方高尔夫俱乐部、日月谷温泉度假村的作用;加快长庚医院的建设步伐,进一步完善设施、提升品位,吸引更多的台胞前来休闲、旅游、度假。

  三是推动两岸经贸合作。借助台交会、投洽会等平台,做足对台文章。加强与台湾大航商和大码头商的合作,全速推进港区建设,不断开辟国内外新航线,构建高能级的物流配送中心。认真做好通航的各项准备,一旦两岸直航,海沧将以第一速度、第一质量、第一效益为两岸交流作出积极贡献。

  文/杨继祥 杨志艺 图/梁伟(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