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粤将研究开征土地使用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9:14 南方都市报

  粤将研究开征土地使用费

  国有土地协议出让最低价标准今年出台,工业用地实行公开交易

  本报讯(记者李雅琼实习生安克伟通讯员张晓锋)近日,省国土资源厅发布2005年工作总结和2006年工作要点。去年全省采矿权出让共796宗,价款1.43亿元,其中招拍挂出让2

43宗,价款8661万元;挂牌出让探矿权5宗,价款8335万元。查处了2335件违法案件。今年,我省将研究探索开征土地使用费的办法,并出台国有土地协议出让最低价标准。

  据介绍,从去年10月开始,珠江三角洲及其他大中城市周边原则上暂停3年批准占有耕地作为宅基地,其他地区从严控制占有耕地作为宅基地。认真落实耕地保护负责制,继续加大耕地开发、复垦和整理工作力度。全年全省土地开发、复垦和整理增加耕地面积82500多亩,全省继续实现耕地占补平衡。

  据了解,今年省国土资源厅将制订出台全省国有土地协议出让最低价标准,对工业项目用地实行公开交易,对经营性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用地实行有偿使用制度;严格执行土地使用标准,继续完善土地收购储备制度,允许储备土地使用权抵押贷款,研究探索发行土地债务的可行性,充分发挥土地资源的宏观调控作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探索开征土地使用费的办法,研究建立国有土地收益基金,利用经济手段提高土地使用效益,调节土地权益分配。

  据悉,去年兴宁大兴煤矿“8·7”特大透水事故发生后,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省国土资源厅积极参与全省煤矿停产整顿、打击煤矿违法生产的行动,同时对大宝山等存在重大安全问题隐患的非煤矿山实施专项监督。全省原有煤矿总计254家,目前已关闭、炸封了244家。省国土资源厅已依法依程序注销了全部被关闭、炸封煤矿的采矿许可证。另外,采石场关闭复绿工作取得新进展。到目前为止,全省采石场和复绿工作共筹措资金8.64亿元,实际投入资金6.46亿元,关闭采石场998个,复绿采石场1241个,复绿面积2375万平方米,有510个采石场的整治复绿通过了当地政府组织的验收。

  去年,省国土厅编制印发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和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开展汛期地质灾害预报预警工作,成功预报17起地质灾害,避免了27521人伤亡,减少经济损失2.89亿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