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爆冷!哈马斯扳倒法塔赫独掌大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9:16 南方都市报

  爆冷!哈马斯扳倒法塔赫独掌大权

  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哈马斯赢得巴立法委半数以上席位,获得独立组阁权,法塔赫表示拒绝加入新政府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当地时间26日晨宣布,该组织在巴立法委员会选

举中获胜。随后不久,哈马斯主要竞争对手、长期执政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官员也承认,哈马斯“看来”赢得了绝大多数席位。正式选举结果将在当地时间26日晚些时候公布。

  选举结果让媒体大感意外

  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投票25日结束后,当晚主要民调机构的调查结果均显示,法塔赫险胜,但所获议席难超半数,将首次丧失单独组阁的权力。而哈马斯得票率在35%到40%之间,将成为立法委中举足轻重的派别。

  然而,随着计票工作的推进,出现了突如其来的变化,引发媒体一片惊诧。

  当地时间26日早晨7时,名列哈马斯候选人名单第一位的哈尼耶向媒体宣布,根据初步统计结果,哈马斯已经获得总共132个席位的立法委中半数以上议席,有权单独组建新政府。

  “哈马斯已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赢得超过70个议席,”哈尼耶发布声明说,但他没有透露当时有多少选票已统计完毕。

  哈尼耶还说:“哈马斯准备与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会晤,议题是未来与其他派别进行政治合作的架构……因为我们已在这一方面成为参与者。”

  而法新社援引约旦河西岸地区和加沙地带哈马斯高级官员的话说,哈马斯在414名候选人以多数制角逐的66个议席中赢得了43席,在另外314名候选人组成11个阵营参加的以比例制决定的66席竞选中赢得“超过45%”。二者相加,哈马斯所获席位达到70多席。

  法塔赫空欢喜一场

  哈马斯宣布获胜后不久,法塔赫官员确认了这一说法,但由于一些选区计票工作还在继续,法塔赫官员不愿公开自己的姓名。美联社援引多名法塔赫官员的话说,哈马斯赢得了大约70个席位,这使得哈马斯获得了立法委半数以上议席。

  但巴勒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稍后宣布,正式投票结果将推迟公布,从原定当地时间26日上午9时(北京时间26日下午3时),推迟到当地时间26日晚7时(北京时间27日凌晨1时)。选举委员会没有说明推迟原因。

  此后,法新社援引选举委员会匿名官员的话说:“计票已近结束,哈马斯领先法塔赫,特别是在候选人以多数制方式竞争的议席中。”

  在25日投票结束后不久,由于当时的消息是法塔赫领先,一些法塔赫支持者曾上街庆祝。他们从车窗中伸出手朝天鸣枪,高呼口号并挥舞代表法塔赫的黄色旗帜。

  在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一名叫拉乌夫的22岁年轻人这样解释庆祝活动:“尽管这(法塔赫获胜)不是官方结果,我们还是要庆祝。获胜者是巴勒斯坦人民。”

  一旦出现相反结果,他们会接受吗?

  加沙城中29岁的商人卢卢告诉美联社记者:“不论谁获胜,这都是巴勒斯坦人总体胜利,因为合作从这一分钟开始。”

  西方媒体也普遍评价说,这次选举是巴勒斯坦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有竞争的选举,因为哈马斯首次全力参加。而选举投票过程也得到国际观察员全程监督,其公正性不容怀疑。

  对以政策含混不清

  哈马斯在宣布获胜后第一时间向外界传递了相当复杂的信息,特别是在与以色列关系方面。美联社认为,哈马斯的竞选活动焦点在于巴勒斯坦内政,而不是巴以关系。在选举前,哈马斯显然也没料到会获胜。它只是表示将成为联合政府中的参与者之一,从而避免在巴以关系上做决策。

  因此,以马斯里为代表,哈马斯成员发出的信号“含混不清”。马斯里代表哈马斯参加加沙北部地区竞选。他26日说,与以色列谈判和承认以色列“不在我们的议事日程上”,但又说哈马斯准备合作,特别是同阿巴斯。

  哈马斯发言人祖赫里当天在加沙说,“一方面,我们将继续抵抗行动;另一方面,我们也寻求在巴勒斯坦控制区进行改革。”

  新华

  总理库赖内阁总辞职

  阿巴斯将要求哈马斯组建新政府

  本报综合报道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库赖26日宣布内阁辞职,以便为在巴立法委员会选举中获胜的党派组建新政府创造条件。

  辞呈未提哈马斯

  库赖是在法塔赫承认在立法委员会选举中败给哈马斯之后向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提交辞呈的。他说,在巴立法委员会选举中的获胜方将组建新政府。

  上述辞呈是立法委选举之后要求走的一个形式,但辞呈提交的时间,即在官方宣布选举结果之前几个小时,这一点让人惊讶。来自库赖办公室的声明并没有提及哈马斯的名字。

  根据巴勒斯坦法律,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现在必须请在立法委占据多数席位的政党组建一个新的政府。据巴勒斯坦媒体报道,哈马斯在叙利亚的政治局领导人马沙尔当日同阿巴斯通电话,商讨组建自治政府的问题。

  哈马斯邀请法塔赫

  哈马斯高级领导人、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第一候选人哈尼耶26日在加沙宣布,哈马斯将与法塔赫及其他派别结成政治伙伴关系,共商组建政府问题。

  哈尼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哈马斯不会单干,不会独占巴勒斯坦自治政府,而将与法塔赫及其他派别进行深度的、广泛的交流,在组建政府的问题上加强对话、合作和协调。他还说,哈马斯还将致力于维持地区和国际大家庭的关系正常化。

  法塔赫要当反对党

  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法塔赫领导层成员埃雷卡特26日表示,法塔赫不会参加由哈马斯领导的新一届巴自治政府。

  埃雷卡特说,在哈马斯赢得立法委员会选举后,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将要求哈马斯负责组建自治政府,但不管新政府为何种形式,法塔赫都不会参加。他说,他已同哈马斯多名领导人通过电话,祝贺该党派赢得选举,但他表示法塔赫不会参与组建自治政府,而将成为一个“忠实的反对党”。

  前巴自治政府副总理兼新闻部长、法塔赫领导层成员沙阿斯当日表示,法塔赫领导层将于当日下午召开特别会议,讨论该党在巴立法委员会选举后出现的新形势下所应采取的政策。

  (棕河)

  反应

  【美国】

  继续支持阿巴斯

  本报综合报道一直致力于在中东推进“民主进程”的美国对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极为关注,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25日表示,这场选举对于巴勒斯坦民主进程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美国将尽一切努力帮助巴勒斯坦建立民主制度,但强调美国不会与哈马斯打交道。但选举结果出乎美国意料,得知哈马斯获胜的消息后,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26日打电话给阿巴斯,说美国将继续支持阿巴斯和他的政策。

  25日,面对法塔赫和哈马斯两强并立的选举局面,白宫就表态说,哈马斯是恐怖组织,除非它改变自己“毁灭以色列”的一贯立场,否则美国将不会与其打交道。美国总统布什当天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也表态说:“谈到如何对待哈马斯,我的答案是,在你放弃毁灭以色列的意愿之后,我们才会和你打交道。”

  以色列《国土报》报道说,由于哈马斯在此次选举中的异军突起,美国、欧盟、联合国和俄罗斯将于下周开始对中东和平的前景重新进行评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透露,美国国务卿赖斯、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以及欧盟和俄罗斯的高级官员将因此于30日在伦敦举行会晤。

  (钟和)

  【以色列】

  不信任巴新政府

  本报综合报道据以色列电台1月26日报道,在哈马斯获胜的消息传出后,以色列特拉维夫股市下降了1.4%。以色列代总理奥尔默特计划当天与外交部长利夫尼、国防部长莫法兹举行会谈,讨论以色列当前面临的安全形势。

  以色列代总理奥尔默特的办公室也于26日发表声明,称以色列将不会信任一个有哈马斯在发挥作用的巴领导层。

  以代总理办公室在声明中透露,奥尔默特是25日在和美国参议员约瑟夫·拜登会晤时做出上述表态的。奥尔默特当时说:“哈马斯继续作为一个叫嚣要消灭以色列的恐怖组织,在没有解除武装的情况下加入巴政府,对此以色列无法接受。我将不会和一个仍然无法坚持反恐这一最基本义务的巴政府进行会谈。”

  以色列工党主席佩雷茨26日也表示,工党不会同哈马斯举行以巴和平谈判。佩雷茨说,美国和欧洲国家应该重新考虑巴勒斯坦政坛出现的新形势。

  (钟荷)

  【欧盟】

  愿意有条件合作

  本报综合报道哈马斯获胜的消息在欧洲引起强烈反响,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26日表示,这是一个“非常、非常、非常坏的结果。”英国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26日敦促哈马斯放弃暴力,承认以色列,德国外交部长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也表达了相同的立场。

  但欧盟的想法略有不同,欧盟对外关系委员会专员贝妮塔·费雷罗-瓦尔德纳表示,只要巴勒斯坦未来政府谋求和平解决中东问题,欧盟就会与其合作。

  拥有25个成员国的欧盟是为巴勒斯坦政府提供资助最多的组织,去年其向巴提供的资金就有5亿欧元,其中2.8亿欧元来自欧盟的预算,其余的则来自欧盟各个成员国。

  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26日也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为选举平静有序举行向阿巴斯和巴勒斯坦人民表示祝贺。安南说:“任何希望加入民主进程的组织,最终都应解除武装,因为携带武器、加入民主进程和坐在议会中,存在根本矛盾。我确信,哈马斯也将考虑这一点。”

  (钟和)

  就事论事

  三大原因赢选举

  哈马斯首次参加立法委员会选举就击败执政多年的法塔赫,并一举拿下半数以上立法委议席,让许多预言家大跌眼镜。原因何在?媒体分析存在三大原因,外部是美国和以色列政策,内部是法塔赫自身,当然哈马斯的福利组织网络也有帮助。

  1美以“帮忙”

  在许多阿拉伯民众看来,哈马斯获胜是多年与以色列作战的结果。巴以冲突再起5年多来,哈马斯多名高级领导人在以军袭击中丧生,其中包括其创始人和精神领袖亚辛。29岁的黎巴嫩店主阿尤布·姆汉纳说:“巴勒斯坦人把他们的选票投给了付出鲜血的党派。”

  但以色列政治分析人士约西·阿尔弗则认为,美国混乱的外交政策是哈马斯上台的主因。他说:“布什总统推动民主,这是导致现在所发生一切的首要因素,因为他选择忽略他所支持的选举政治与允许宗教武装组织参与选举二者之间的矛盾。”

  巴勒斯坦立法委成员哈南·阿什拉维认为,以色列的强硬政策和美国政策都是导致哈马斯获胜的部分原因。华盛顿推动选举,以之作为其在中东推动“民主计划”的一部分。阿什拉维说:“美国人坚持要现在举行选举,所以他们不得不尊重选举结果,我们也一样。”

  2内部问题

  阿什拉维同时不忘指出,帮助哈马斯获胜还有法塔赫。因为法塔赫在执政期间没能解决一些实际民生问题,导致选民将票投给哈马斯。阿什拉维本人当年就是因为对腐败问题不满而退出了巴政府。

  曾多次出任内阁部长的法塔赫高级官员赛义卜·埃雷卡特也告诉美联社记者,人们因法塔赫在两个方面的失败在选举中惩罚了法塔赫,一是维护和平,二是清除政府腐败现象。

  路透社还提到,法塔赫内部派别林立也是造成选战失利的原因。在很多选区,法塔赫推出多名候选人,代表法塔赫不同派别,结果这些候选人使选票分流,反而成全了独自出战的哈马斯候选人。

  3国际漠视

  国际社会对巴勒斯坦困境的漠不关心,也被阿什拉维列为哈马斯吸引选民的原因之一。她说:“这是国际社会没有给予人们任何希望,没有给予巴勒斯坦温和派声音更多支持的后果。”

  此外,必须提及的还有一些政策之外的具体因素,比如哈马斯在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地区建有社会福利网络。多年来,哈马斯对内赈灾救济、兴办医院学校,在巴勒斯坦社会基层获得广泛支持,这为他们“通过选票”上台奠定了基础。2004年底,哈马斯在巴勒斯坦地方政府选举中赢得局部胜利,已证明其政治实力。

  新华

  观察

  哈马斯务实为先

  阿巴斯重在协调

  在报道哈马斯获胜时,西方媒体充满担忧,都认为哈马斯上台可能影响和平进程。这种判断基于两点:一是反感这个组织的过去——发动以平民为目标的袭击;二是担忧它的未来——是否继续暴力摧毁以色列的路线,并在社会生活方面推行保守路线?

  但值得注意的是,选举前哈马斯虽然没有降低反以调门,但其领导人马哈茂德·扎哈尔已表示,与以色列谈判并非“禁忌”。扎哈尔此前还表示,即便胜出也不会为阿巴斯制造障碍,哈马斯将保持政治低调。

  从先前种种表态看,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对哈马斯胜出不是没有准备。他1月18日说,如果新的立法委员会拒绝支持巴以和平进程,他宁可选择辞职。阿巴斯此举意在规劝哈马斯入阁后要放弃使用暴力,加入和平进程。此前他也曾表示接受哈马斯通过选举方式上台,只要一切程序合法。

  以色列《国土报》发表文章称,哈马斯执政好比“猫偷吃冰淇淋,然后肚子痛”,影射哈马斯赢了选举,却不懂治理国家。但也有人指出,十多年前法塔赫组建民族权力机构之初,也不懂得如何治国。相形之下,如今的哈马斯显得更加灵活。过去5年多流血冲突已使巴勒斯坦人普遍厌倦暴力,哈马斯承担不起让巴勒斯坦再度陷入冲突的后果。因此分析人士认为,哈马斯未来策略将会以务实为先。

  外界普遍认为,哈马斯意外胜出,阿巴斯如何协调内部更为重要。美联社说,无论如何,“温和派”阿巴斯还是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和巴解组织主席,负责与以色列谈判。在选举之前,哈马斯曾暗示,自己即使入阁也只希望得到“服务性”内阁部长职位,而不牵涉与以色列谈判,而且哈马斯在26日主动提出与阿巴斯谈合作。这些迹象表明,阿巴斯在推进和平进程上的主要地位可能不会遭到严峻挑战。相反,由于哈马斯获得民意支持,它的获胜还可能帮助阿巴斯更好管理巴内政。

  新华

  展望

  新的一局开始

  球在美以这边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26日出人意料获得立法委员会大多数席位,为其单独组阁铺平道路。在上述戏剧性结果出现之前,以色列和美国还在警告说,他们不能信任一个有哈马斯扮演某种角色的巴政府。但巴勒斯坦民意如此,选择尊重民主还是“反恐第一”,球已经到了美以手中。

  欧美:手握援助牌暂时不出

  美国、欧盟在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开始之前,早已放话:不与哈马斯打交道,除非这个“恐怖组织”彻底“变脸”,放弃暴力,承认以色列国。哈马斯26日一宣布获胜,以色列前工党主席佩雷斯即表示,哈马斯要准备好面临国际援助中断的后果。

  巴勒斯坦每年接受来自美国和欧盟等的巨额援助,这对建设家园、改善巴勒斯坦人生活至关重要,任何一个巴勒斯坦政党恐怕都不会拿援助冒险。

  巴激进势力和武装势力作为政党参加选举,是巴民主进程和中东和平进程中不可避免的一环,欧美难以否定这一动向的积极一面。所以,西方国家尽管可能会继续保持先前调门,称不与一个“恐怖组织”打交道,但面对哈马斯通过民主选举方式胜出的事实,却又不得不以现实态度应对棘手局面。

  从欧盟与美国目前的反应看,西方对待哈马斯的态度,将不会越过先前设定的“红线”,将出牌权交给巴勒斯坦,再视巴内部变化作出是否变化的决定。

  以色列:趁机扩大单边行动?

  以色列代总理奥尔默特26日说,以色列不能接受一个“有哈马斯参与的巴勒斯坦领导层”,但现在以色列却要面对一个“哈马斯占主导地位的巴勒斯坦领导层”。

  实际上,以色列并非首次应对“敌人”当政的局面。十多年前,同样被以色列视为“恐怖组织”的法塔赫根据《奥斯陆协议》回到巴勒斯坦,组建民族权力机构。现在,法塔赫已成以色列口中的“温和派”。

  对于以色列而言,巴勒斯坦方面无论谁上台,实力优势还在以方一边,所以它有充足空间选择是继续和谈还是趁机扩大单边行动。

  此前,以色列媒体有一种比较大胆的看法,即哈马斯上台正是以色列希望看到的结果。这样以色列才有借口不与巴勒斯坦方面协商,放手展开单边行动。奥尔默特近日也曾表示,以色列将继续在约旦河西岸部分地区实行单边撤离,以期划定巴以永久边界。

  但也有人认为,为了自身长治久安,以色列将会而且必须与邻居修好。巴勒斯坦研究机构主任迈赫迪·阿卜杜勒·哈迪26日表示,“单边主义”已随以色列总理沙龙离开政治舞台而离去,目前以色列领导人愿意同巴勒斯坦谈判。

  新华

  图:

  哈马斯的支持者在街头欢呼胜利。

  以色列代总理奥尔默特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以色列当前面临的安全形势。

  哈马斯创始人亚辛在以军袭击中丧生,有人认为哈马斯获胜是多年与以作战的结果。

  哈马斯一位领导人在得知获胜的消息后,接受亲人的祝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