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日出行安全至上 交警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9:19 宁夏日报

  本报讯(记者 剡文鑫)随着春节临近,银川市区车辆增多,加上雪天路面打滑,交通事故呈现上升的趋势。为此,银川市交警支队总结历年来交通事故经验,为行人和驾驶员“支招”规避节日道路风险。

  1月26日,记者从交警支队了解到,引发交通事故除了酒后、超员超限、疲劳、无证驾驶等客观原因外,主观原因在于交通参与人缺乏交通安全意识,驾驶员和行人在日常驾车

和行路中养成的交通陋习所致。为确保市民过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防止意外发生,“九种”交通安全意识不可忽视。

  靠右行是安全出行的基本原则。车道的排列按车速的快慢从道路中心线或中心分隔带起向右依次排列,人行道在最外侧。车辆和行人在参与道路活动中,都要自觉遵守道路右侧通行的原则,如果逆行,极易发生人与车、车与车正面相撞的交通事故。

  各行其道是通行的基本需要。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各行其道,才能充分享受优先通行的权利,人车混行极易发生交通事故。根据《交法》规定:道路划分为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三者分道通行。没有划分的,机动车在中间通行,行人和非机动车在两侧通行。

  文明驾驶,礼让行车。车辆和行人对于执行任务的警车以及护卫车队、消防车、工程救险车、救护车要礼让先行。遇到行车、会车或因天气变化影响正常通行的情况下,要多为他人和安全着想,谨慎驾驶,安全通行。

  停车线前自觉遵守通行规定,共同做到令行禁止,有序停车,不越线闯红灯。春节期间,外来车辆增多,由于对路面情况不熟悉,车辆之间、人和车辆之间碰擦事故时有发生。目前,在银川市,大部路口都设置安装了新型箭头式车道指挥信号灯,分红、黄、绿三种,信号灯按照种类可以分为指挥信号灯、车道信号灯、人行横道信号灯。

  斑马线是交通安全的通道,行人在人行横道内行走,才享有优先权。尤其在春节购物期间,路面车流量大的情况下,过路更要注意观察来往车辆,一定要做到“宁停三分,不抢一分”。不要和车辆争道抢行,更不要追逐、猛跑。最后,提醒驾驶员和行人在路面上,一定要自觉遵守交警指挥手势;规范行车意识;行路驾车一定要观看道路交通标志、标线,不盲目行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