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节”期间省总工会为农民工追回工钱84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9:31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1月23日,农民工杜计平仿佛经历了一场从绝望到天降大喜的遭遇。在这一天,他和其余50多名农民工兄弟捏着晚上返乡的火车票,一大早就齐齐守候在老板的办公室,却因为被告知无法拿到血汗钱而叫天不应,直到省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经过一番申讨,杜计平等人终于含泪揣起17万元的工钱踏上了回家的路。

  1月23日下午,省帮扶中心“维权热线电话”突然响个不停,中心主任王家珍拿起话

筒,还没来得及说话,就听见对方焦急地喊道:“是工会吗?这里有一大群民工正因为工钱的事和用工单位闹矛盾呢。”问清地址后,王家珍立即带着工作人员来到贵阳市神奇路电力巷。

  事由原本是这样的:2005年11月20日,杜计平等50余名农民工完成了深圳中航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的工程,按照合同约定,完工后公司应马上支付民工完成工程总量的97%,合计17万元人民币,公司答应2006年1月23日早上10点进行清算支付。今年1月初,这些来自广东、云南、四川、湖南等地的民工们开始筹划起回家过年的打算,他们借钱提前购买了23日的火车票,有的还喜滋滋地置办了年货,所有人都翘首盼望能准时领到辛苦了一年的工钱。然而事实却令人意外,到了公司承诺的时间,公司负责人吞吞吐吐地说,合同约定的工程完工是指“工程交验”,必须经公司组织有关单位竣工验收后才能算是完工,目前工程的综合验收尚未完成,所以不能支付其人工费。满屋子的民工全都傻了眼,气愤得堵在公司不肯离去,争吵声、哭声、拍桌子声混成一片。无奈之下,有人拨通了省总工会的维权热线。

  王家珍站在民工堆里听完了大家七嘴八舌的话语,拿着合同责问公司负责人:“工程完工后只要双方认可,就应当按合同约定兑现人工费,从来没有听说过要等工程竣工验收才支付的规定,根据有关法规,民工该拿钱回家过年了。”

  “好!”杜计平首先忍不住吼了一声,民工们当场就“哗哗哗”地使劲给为他们据理力争的人拍响了巴掌,公司负责人当时理亏得说不出话。经过帮扶中心协调,当日下午5时50分,农民工如数拿到了工资。

  “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这句话近年来随着工会工作的展开,渐渐成了民工群里温暖人心的一句口号。为农民工送温暖、送岗位、送政策、送知识,组织律师追薪团为农民工追讨血汗钱,作为农民工的“娘家人”,这已经是工会帮扶和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日常工作。翻开帮扶中心的《追薪统计表》,记者看到,2006年1月5日至今,省总工会帮扶中心多次深入工厂、工地,及时调解劳资纠纷,化解雇佣矛盾,共为630名农民工追回工资84.133万元,涉及工程14项。作者:王璐瑶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