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汽车整车业去年少收132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9:41 南方日报

  汽车整车业去年少收132亿

  销售利润率仅4%,低于整个制造业平均水平

  本报讯(记者/乐国星实习生/丁侃)“汽车整车行业正在脱下暴利的外衣。”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统计分析称,2005年国内汽车整车利润比2004年大幅下滑约四成。记

者根据以往有关数据粗略计算得出,2005年整车行业利润较2004年下降了约132亿元,只有212亿元左右。

  国家统计局有关分析认为,去年整车行业销售利润率只有4%,低于整个制造业平均水平,但今年汽车整车利润将结束连续两年的下降态势出现恢复性增长。

  广东轿车产量跃居第二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汽车年产量再创历史新高,全国共生产轿车295.84万辆,比上年增长26.9%,增幅比上年提高15.2个百分点。其中,下半年轿车生产增速达53.1%,高于上半年增速47.9个百分点。而12月份全国轿车生产30.8万辆,比上年同月增长60.2%,月产量再创历史新高。

  但轿车企业苦乐不均,分化严重。据分析,安徽、广西轿车生产增幅超过100%,广东、江苏等6个地区增幅在50%以上,上海、吉林等6个地区生产下降,其中上海、吉林、陕西3个地区的轿车生产已连续两年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在广州本田、东风日产两大企业的带动下,广东去年累计生产轿车高达40.74万辆,超过了吉林跃居全国第二,仅次于第一的上海。粤沪两地的轿车产量差距由2004年的28.34万辆大幅缩小至去年的7.35万辆。去年11月,广东轿车产量更是首次坐上月度产量冠军。

  脱下暴利外衣

  随着原材料的上涨以及价格战的上演,整车行业开始面临“增产不增收”的赢利难题,利润已经连续两年下降。据国家统计局专家分析,2005年汽车整车利润下降38.4%,而2004年比2003年只下降了18.3%。记者查阅商务部去年年初的统计显示,2004年国内整车制造企业利润总额为344.3亿元。经过计算可得出,2005年的整车利润约为212亿元,比上一年减少了132亿元。

  国家统计局有关专家认为,“在目前汽车产能过剩加剧的背景下,汽车整车行业正在脱下暴利的外衣,逐渐趋于利润平均化。”但值得业界庆幸的是,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在产销两旺的情况下,整车利润迎来了拐点。国家统计局有关专家亦乐观预计,2006年轿车产销增长将呈前高后低走势,总体增幅与2005年相当或略低。汽车整车利润将结束连续两年的下降态势出现恢复性增长,但利润总水平仍难以达到2003年和2004年的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