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运专题 > 正文

列车员3点多就吃起了晚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9:42 上海青年报

  1月25日下午,记者搭乘上海站发往北京的1462次列车返回远在山东兖州的家乡。

  候车没有想象的挤

  中午13点40分,记者在火车站南广场看到,虽然人潮熙熙攘攘,但是却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拥挤。在进站口处,民警们正在维持秩序,记者发现,排队在这里的人似乎并不多。
“我发现候车室里的人并没有我想象中的挤嘛!”排在记者前面的一对情侣也表达了同样的想法。由于秩序井然,记者仅用了5分钟多就顺利完成检票上了火车。

  进了车厢,想起一起同来的几个打工女孩,记者决定到硬座车厢看看她们的情况如何了。跨越几节卧铺车厢,记者来到了餐车室,餐车室的另一端是硬座室。记者发现,在餐车室宽不足一米、长不过五六米的通往硬座室的过道里,已经挤满了十多个席地而坐的乘客。听说记者试图到硬座车厢去,他们全都笑着说,“算了吧!那边挤得连脚都没地方放,一个厕所里就站了三个。”

  过道里席地而坐

  一位乘客告诉记者,他们能在这边坐着已经是很幸运了,如果来得晚,连这里的“地盘”都占不到了。“虽然很辛苦,可是能回家毕竟还是很开心!”坐在狭窄的过道里,一个乘客不以为意地告诉记者。

  列车员提前吃晚饭

  15点30分。列车员老王已经开始吃起了晚饭。他告诉记者,为了让乘客按时吃上晚饭。他的晚饭不得不提前吃。“辛苦啊!春运比其他时候都累”老王告诉记者,由于人多拥挤,以往只要走一两分钟的一节硬座车厢,现在要半个多小时才能走过去,热一身的汗,也没时间换衣服。而同样是列车员的刘师傅则还在适应期。他告诉记者,他是中铁特货部的,因为春运被临时借调过来。和他一起借调过来的他们单位还有25个同事,经过培训后,他们被安排在不同的线路上。14日至今,他已经跟着火车走了三四趟京沪线,而25日的这班列车,是春运以来最挤的一天。“挤啊!实在太挤了!”。“其实现在已经好多了”,已经在铁路上工作了38年的列车长告诉记者,“虽然春运很挤,但是比起三十年前,已经是越来越好了。尤其最近几年,条件越来越好,回家也越来越轻松了。”

  1月26日凌晨4点23分,记者下了火车踩到家乡的土地上时,一位乘客喊出了我们大家的想法,“回家过年喽!再挤都甘愿!”

  (记者朱文娟)

  相关专题:2006年春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