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用航空:河北力求先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9:42 河北日报

  最近,省政府与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我省要以打造石家庄通用飞机产业基地为切入点,发展通用航空产业。至此,石飞公司新锐产品小鹰—500从这里找到了起飞路径。这也意味着“十一五”期间,河北产业领域又多了一个新角色,正在谋求产业升级的河北制造业又多了一个选择。

  1、机会来了,河北力谋通用先机不久前,浙江温州商人以一次性订购20架飞机引起

轰动。据有关专家调查显示,国内有实力的地方政府、大型企业的团体消费和民营企业家、演艺界精英、高级白领等高收入群体对通用飞机的需求估计数以万计。

  就像人们买汽车一样,业界人士普遍分析说,未来五年是卖飞机的时期。通用飞机需求的拉动,亦将带动飞行员教学培训、航空旅游、航空俱乐部、机场建设、地勤服务等相关产业和设施快速发展。国内通航市场正蓄势待发,闸门一旦开启,上万亿元的产业市场大潮将奔涌而来。

  人们仿佛听见了通用航空产业春雷般的脚步。就在此时此刻,河北是否发展、如何发展通用航空产业的议题也浮出水面。

  “通用飞机制造属制造业中的高新技术领域,而且通用航空产业涉及飞机制造、航空运输、飞行服务、飞行员培训、基础设施建设等众多领域,其产业链长、产业关联度高、带动性强,市场潜力巨大,前景非常可观。”一位省领导在不久前与中航二集团负责人会谈中的一番话,表明河北对这一产业的认识以及给予的厚望。

  “我省现在着手在石家庄建设通用航空基地,透视着在国内通用产业格局上,力求谋得先机的战略意图。关键要看下一步如何运作。”省发改委高新技术处处长姚秋枫认为,我省具有发展通用航空产业的比较优势,先机在我们的手中,先机在我们的脚下。我省再也不能重演当年电视机、洗衣机、摩托车、电冰箱产业“起大早、赶晚集”的历史了。

  曾经失落的世界已经化作记忆中的遗憾,这一次,我们是否能重塑辉煌与梦想?

  “河北具有发展通用航空产业的战略优势。”1月20日下午,借接受记者采访的机会,忙碌大半天的泛美航校董事长李维艰泡了桶方便面来弥补错过的午餐。李维艰直言不讳。

  他分析说,北京是我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天津是我国北方最重要的出海口和工商业重地,京、津地区经济繁荣、财富聚集、精英荟萃、思想解放、观念领先,始终领导着我国高端消费市场的潮流,在我国即将兴起的通用航空消费市场无疑将占有相当大的份额。

  “随着城际高速列车开通,石家庄市将有机会把北京通用航空消费群体拉过来。”李维艰告诉记者,现在单单对国内各航空公司培训飞行员一项,就已经让他们忙得不亦乐乎了。“泛美航校现在有30架教学用机,今年还要扩大规模,计划引进到50架。”已经成为国内第二大飞行员培训学校的泛美航校对此雄心勃勃。

  而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则明确提出,大力发展航空航天等高新技术产业,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国家科技竞争实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途径。面对一个毋庸置疑的机会,河北通用航空产业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

  2、平台乍现,小鹰—500振翅欲飞

  就在记者采访李维艰的同时,石飞公司董事长成秉佑正在赶赴北京的路上。他正在为公司质量体系认证奔波。

  作为中航二集团下属企业,石飞公司的定位已经被明确:

  “通用飞机制造业是中航二集团的优势所在,目前北有哈尔滨飞机工业公司、南有江西洪都飞机公司、中部有石飞公司都在积蓄优势力量,志在通用飞机市场占得先机。”中航二集团一位高层领导如是说。

  自小鹰-500成功起飞后,石飞公司引起人们极大关注的同时,也感到了压力。如何让小鹰顺利起飞,引领河北通用航空产业成为萦绕在公司广大职工心头的一大课题。

  石家庄市政府对此表示了格外的关注,已经确定把建设通用飞机制造基地作为该市近期经济发展的一大目标。市发改委主任韩宪章向媒体表示,通用飞机制造能带动省会制造业,起到龙头发展的作用,制造业是省会进入工业化中期阶段应当重点培育的一个产业,小鹰飞机是省会已有基础的龙头产品,现在以小鹰轻型飞机为龙头的产品已经初步形成,特别是它的各种市场准入条件已经初步具备,石家庄将围绕这个龙头和系列品种的形成加强配件建设。

  来自石飞合作单位的广汉飞行学院已经订购一批小鹰飞机。石飞公司正在为企业扩大生产、整合生产工艺流程做准备。

  “小鹰-500对于石飞而言,不仅仅是一个为我们带来希望的新机型,更为重要的是,在打造小鹰中,我们培育了一支可以信赖的技术队伍,还有石飞人新的精神。”石飞公司一位老工程师如是说。

  据记者了解,在河北省政府、中航第二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石飞公司小鹰-500飞机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国家发改委2005年1月批准立项,项目总投资1.5亿元,为我省通用航空产业基地建设奠定了基础。

  一方面市场空间诱人,一方面全国各地上马通用航空产业的速度加快,但成秉佑还是坚信自己的优势会得到发挥的。

  “石飞公司作为航空制造业中的主机厂,是国内九个主机厂中惟一以生产通用飞机为主的企业,生产规模、生产能力是最适合生产轻型运输机和通用类飞机的。”

  “目前国内80%以上的通航公司和航空运动学校在使用运五、运五B飞机,在空、海军部队服役的飞机也在百架以上,我们掌握了几乎所有的通航企业的需求信息以及在用飞机情况。”

  “我们下属冀华通用航空公司目前已与分布在国内10个省市的12家通航企业实施了资源整合,使其成为国内涵盖区域最广、资源条件最优的通用航空公司。”

  成秉佑相信,石飞已经基本形成通用飞机的研发、制造、销售、作业服务、维修支援互为体系的产业框架,在今后通用航空快速发展的新时期,将会做的

  更加完善、更加全面,逐步形成相互带动、相互促进的新的产业链。

  根据最新消息,我省正在着手组建地方支线航空公司,三个组建方案中,首选方案就是以石飞公司所属的冀华航空公司为基础,给予必要的资金和政策扶持,积极向国家申请组建河北省地方航空公司。

  这不仅仅是小鹰-500一飞冲天的机会,也是石飞公司一次战略机遇。

  3、基地之名,最终要赢得产业之实

  “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壮大需要政府的支持,但不是靠行政扶持起来的,而是竞争出来的。我们应倍加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机遇,增强危机意识、忧患意识,众志成城,竭诚合作,真抓实干,实现双赢,才能共享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带来的成果和实惠。”记者了解到,在省政府高层领导与国内航空领域的大企业、大集团的密切接触中,这番话已成为大家的共识,也道出了决定河北通用航空产业今后走向的决定力量。

  据了解,目前关于我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有关规划正在等待专家论证。

  “我们要从全省经济发展的大局出发,把石家庄通用航空产业打造成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推动民族航空产业自主创新、在国内外有影响的产业集群。”按照省有关部门的构想,石飞公司的发展壮大只是全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战略中的一部分,今后我省会引进更多的国内外战略合作者,把先进的技术、机型在石家庄实现集群化布局。同时希望能借此整合哈飞的制造优势和西安的技术设计力量,形成一个实实在在的通用航空产业基地。

  如果按照这一构想,仅投资一项,规模就会达到上百亿元。

  而几乎就在同时,国内渴望发展通用航空产业的地方已经开始快马加鞭,追赶过来。

  通用航空工业是技术密集型的高新技术产业,没有优势或条件不具备的企业要想进入,将会遇到极大的困难。有基本条件的企业进入也需要2-3年的时间,才能初见成效。可是一旦这些企业出现并形成能力,将会成为竞争的对手。

  从介入这一产业开始,河北便需要做好应对竞争挑战的准备。

  李维艰对河北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以及未来基地建设提出了自己的定位理解:通过对国外通用飞机机型关注,他认为这些飞机制造企业正面临着转型,“以美国赛斯纳172机型为例,在国外生产成本大概为100万元人民币,如果拿到国内生产只需要30万元左右。如果引进来,就像10万元以下的汽车引起中国家庭汽车消费浪潮一样,这类机型可以催发河北通用航空产业发育,和区域内市场的成长。”

  他建议,基地建设除了项目引进外,还要想方设法营造一个通用飞机销售、维修、飞行员培训等制造业之外的,各行业勃勃兴起的大氛围。

  “中国通用航空产业群雄逐鹿的烽烟已经点燃,一场拼实力、拼谋略、拼意志的精英对决战即将登台。”从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李维艰也看到了国内通用航空产业竞争的山雨欲来的大趋势。

  □本报记者 张许峰 谷峰

  名词解释

  通用航空

  通用航空是按国际航空界共同认可的航空产业划分标准来确定其涵盖范围的,即民用航空中除定期航线运输以外的所有航空作业活动均为通用航空范畴。通用航空细分为公益航空(农、林、气象、救灾)、工业航空(航测、石油)、培训教育、公务旅游、私人飞行、特种作业及其他飞行等七大类100多种。

  链接

  我国通用航空产业现状

  到2004年底,我国在民航总局适航司注册的通用飞机共有566架,分别属于各类通用航空公司、兼营通用航空公司、各类飞行培训学校和培训基地、飞行俱乐部,以及各地农航站。通用航空的从业人员近7000人,通用航空公司43家,飞行培训学校和飞行俱乐部30余家。566架通用飞机分属60多种型号,其中固定翼飞机23种389架。我国现有通用航空机场213个。其中民用机场105个、军民两用机场43个、通用航空机场57个、其他机场8个。

  从上个世纪20年代中期开始到目前,我国通用航空的作业项目已由两三种增加到7大类100多种,服务领域及国民经济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发展的10多个部门和行业,作业范围遍及全国除台湾和西藏外的所有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从作业项目的发展看,上世纪70年代后期至80年代中期,通用航空作业重点是适应国民经济建设中能源的勘探和开发的需求,其最有代表性的项目为海上石油服务和陆上石油服务;到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中期,占通用航空作业比重大部分的仍是农林化飞行和能源的勘探和开发中的直升机服务,但通用航空已出现向社会和公众提供服务的倾向,其最有代表性的项目为飞行培训、公务飞行、短途运输和空中游览。

  背景分析

  一块不容错过的产业蛋糕

  通用飞机———欧美各国司空见惯的便捷交通工具,中国的市场方兴未艾、前途无量。在石家庄飞机制造厂研制成功小鹰—500并谋划建设通用航空产业基地后,河北也开启了自己的蓝天梦想。

  产业蛋糕诱发投资激情

  “广东、天津、黑龙江、陕西、江西等省市主要负责同志或者带队到我集团公司洽谈或者邀请集团公司领导到当地考察,给出的条件和政策十分优惠、诱人。”中航二集团有关负责人这样向媒体透露说。

  据了解,江苏省投资数千万元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展小型通用飞机合作研制,天津市政府领导带队到中航二集团争取在其滨海开发区建设通用飞机制造基地,山东省已将滨州通用飞机制造基地建设纳入今年重点项目名单。欧美一些通用航空制造企业也竞相在北京、上海等中心城市设立销售公司或代理机构,企图及早渗透、抢占中国通用航空市场。

  通用航空市场到底有多大?

  目前全世界共有民用飞机36万架,其中通用飞机32万架,占88%;民用航空最发达的美国共有民用飞机22.21万架,其中通用和私人飞机21.4万架,占90%;根据2004年底的统计,我国现有民用飞机1348架,其中通用类566架,占42%。而在通用飞机制造产业之外,相关产业发展更是市场诱人。

  许多外国经济学家表示,中国的私人飞机拥有量会在“十一五”期间有一个“爆发”。因为他们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具有不可预知性,中国的消费也不能完全按规律考察。譬如,10年前,绝对想不到现今的中国会有如此多的私家汽车。谁又能知道5年后的中国会有多少私人飞机呢?

  于是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已经被国内一些地方列入“十一五”规划。

  “可以预见的是,在这块大蛋糕面前,没有人会袖手旁观,各地政府会开出诱人的条件向国家寻求产业政策支持。”省发改委有关人士分析,通用航空产业下一步的争夺将成为各地政府关注的焦点。我省也不例外。

  新兴市场成为博弈热点

  据泛美航校校长李维艰分析,当前摆在我国通用航空业面前的有两个市场,一个是传统市场,即从事工业、农业、林业和建筑业的作业飞行,以及卫生、抢险救灾、气象探测、海洋监测、科学实验等方面的飞行活动;另一个是新兴市场,即蕴涵着巨大价值的飞行员培训市场、公务机运营市场以及商业或工业待开发市场等。

  专家表示,在“十一五”期间,预计中国每年将会有2000名到3000名的飞行培训需求。而以现有的国内培养能力看,每年将会有大约2000名飞行员培训需求的缺口。而在目前,我国的飞行员飞行阶段培训教育除飞行学院外,其余均是在国外进行。

  航空游览正在成为新的时尚旅游项目,我国的航空游览有很大的潜在市场。据统计,目前我国开展空中观光项目的已有10多个景区,平均每次飞行10分钟,票价近100元,效益可观。

  一些航空业内权威人士也普遍表示,中国包括私人飞机在内的通用航空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未来将形成1万亿元人民币以上的市场容量。中国30万个“千万富翁”的潜在消费力无疑牵引着世界各大飞机制造商心向往之。虽然国防安全要求、审批手续及飞机产量等因素,可能对私人飞机产业的发展形成制约。但这并不意味着需求的低迷,而波音飞机制造商仍乐观地认为,中国将成为21世纪世界上最大的私人飞机消费国。就像汽车需要保养、维护一样,飞机需要的配套产业更多,市场也更为诱人。

  民营资本开始全面介入

  “无独有偶,有民资参股的‘东北航空’正处在公示期,等待民航总局的正式批复,目前沈阳还有2家民营航空公司正在筹建之中,等待审批。”1月13日,一位东北民航系统的消息灵通人士对媒体透露,该航空公司由地方国资委控股,个人出资3120万占20.62%。

  在浦口区老山脚下,华东地区首家由民营资本投资建设对社会公共开放的直升机专用机场已获得政府及空军的批准,即将在春节后开工建设。该机场占地面积约90亩,可以停放目前国内已在使用的各种型号直升机约20架左右,目前已经进入机场建设的民航程序审批阶段,预计将于今年8月份竣工投入使用。

  随着国家对航空领域的进一步放开,从2005年初民营资本进入后,相信在投资相对较小的通用航空领域同样会有民间资本的参与。据悉,山西运城阳光集团在政府的支持下,由市政府秘书长带队多次到石飞公司及哈航集团等航空企业商谈,希望引进机型,联合在运城建立航空制造企业。

  作为通用飞机消费的主要群体,民营企业掌门人们同样在惦记着这个市场。 文/张许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