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年检与往年不一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9:51 锦州日报

  每年这个时候,成千上万户的企业个体工商户可是最忙的。他们要抓紧时间履行一年一度的年检手续,要是过了3月份延误了年检时间,麻烦就大了。而今年的年检,与往年相比,无论从时间、形式、性质上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业户们将真切地感受到工商部门更真诚、更人性化的服务。

  个企分检时限更宽松

  据工商部门介绍,今年的年检对象包括:凡2005年12月31日以前登记注册的企业、个体工商户。个体工商户验照时间从1月1日开始到3月31日结束;企业年检时间调整为3月1日开始到6月31日结束。个体户和企业户的检照时间分开,大大减少了业户们集中办手续的拥挤现象,工商工作人员的效率也随之提高了。

  改否决式为帮扶式监管

  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年检主要检验四个方面:一看个体工商户的字号名称、经营者姓名、经营场所、经营范围及方式、组织形式等是否发生变化;二看个体工商户的营业执照有无伪造、涂改、出租、转让等违法违章行为;三看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情况;四看从事的行业、注册用语规范情况。过去,年检验照是对工商户是否具有经营资格的认定,如果有违规现象,工商部门会取消其经营资格。而如今,这种强硬的执法行为发生了质的变化。工商部门将否决式监管变成了帮扶式监管,如果工商户以上四个方面出现问题,工商部门就会全力帮助解决,协同业户进行整改,直至符合国家规定为止。

  五项原则保证验照质量

  工商部门不再把年检验照停留在对各种手续、证明等书面上的检验,而把这种监管与服务延伸到了业户的身边。

  ——注重窗口验照与实地验照相结合的原则。实地验照是对窗口验照的必要补充,主要选择一些重点行业和老弱病残的个体工商户作为实地验照的对象。

  ——坚持窗口验照与突出重点相结合的原则。对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及影响社会和谐建设的重点行业加大审查力度。对辖区内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爆器材、游戏厅、歌舞厅、网吧、食品经营、消防安全、公共和娱乐场所等市场主体的前置审批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未办理前置审批许可或行政许可证失效的,将责令其立即停止经营活动并限期办理变更登记或注销登记。对不具备继续生产、经营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必须在改正后方能通过验照。

  ——注重验照速度与提高验照质量相结合的原则。工商部门把提高验照质量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对验照中发现的个体工商户违法违规行为要求其限期改正,并要实地检查其改正情况,坚决杜绝只管贴验照标识和收费,不履行监管职能的现象。

  ——坚持验照工作与办案工作相分离的原则。对验照期间发现的个体工商户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在留取证据后,先行令其改正通过验照,而后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采取行政收费与个体会员会费收取相分离的原则。行政收费和个体会员会费必须在工商所的“窗口”公开明示,分开收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