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德国“神探”专查燃气泄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9:55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静通讯员/卢绍琨吕美好戴伟军)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市政园林局了解到,市煤气公司近期从德国引进了一辆高科技燃气检漏车,可使全市的燃气管网半个月内接受全面巡检一次。据悉,这辆先进的设备是目前广东省内引进的首台燃气检漏车,春节前将正式投入使用,预计每天可巡线80多公里。

  八个“鼻子”嗅出危险气体

  昨天上午,记者目睹了燃气检漏车在天河北路、中山大道一带巡查作业过程。只见一辆黄色面包车沿着路边水泥缝隙缓慢行驶,最吸引人眼球的就是吊在燃气检漏车前保险杠下的八个嗽叭形吸盘,是智能气体检测设备的鼻子,颇似探雷器上的探针。专家称,通常当空气中的人工燃气浓度达到或超过4.0%时,便会发生爆炸,而这台检漏车采用的FID检测技术可测出碳氢化合物气体十万分之一的浓度,同时可排除尾气、潮气等污染物对燃气检测的干扰。

  另外,这辆车不但能对目前管道气中的人工煤气检漏,将来转烧天然气了还能适用。检漏车还与GPS定位系统联接,可对煤气泄露点作实时精确定位,检测人员再迅速通知维修抢险人员,及时制止事故的发生。

  每天巡线80多公里

  据了解,广州市燃气管道总长共1800多公里,在此之前,广州市对地下燃气管网监控一直采用人工巡线方式,主要是定期用手持式的探漏仪对地下燃气管网进行检漏。由于人工巡线速度慢、效率低、敏感度差、劳动强度大,影响了对快速车道的燃气管道的检漏效率,而且不能适应随着管网的增加而对燃气检漏的需求。为此,在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市煤气公司从德国引进了一台价值100多万元人民币的先进燃气检漏车,以提高对燃气管道的检漏效率。

  市煤气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检漏车上的FID检测系统由传感器、氧化器及计算机软件系统组成,被二十多个国家广泛使用,但在广州,乃至广东尚属首次。

  图:

  这辆耗资100多万元人民币引进的燃气检漏车春节前将正式投入使用。符超军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