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岁末寒冬送温暖③]下岗职工圆了就业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0:26 大华网

  □本报记者苏伟钿陈健陈静莹

  陈泽冰,2002年汕头商场的下岗职工,如今拥有了自己的茶叶经销店。回首几年来的创业之路,她感慨地说,是市劳动保障局开办的SYB培训班为自己插上创业的翅膀,圆了再就业梦。在我市,像陈泽冰受益于SYB培训的创业人员已近千人,有69人已领取了由国家劳动保障部和国际劳工组织联合颁发的《创业培训合格证书》,15人已成功开办企业,带动就

业近百人。SYB(创办你的企业)是国际先进的一种培训模式,市劳动保障局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引进这一模式,采用国际劳工组织专门针对微小企业家培训而开发的教材,重点进行创业意识与创业技巧的培训,对于符合享受再就业优惠政策并取得创业培训合格证书的对象,劳动部门还为其提供由政府机构担保的小额贷款。这一专门扶持下岗失业人员的举措对下岗失业人员来说,无疑是一大福音。

  市劳动保障局培训科科长林娜告诉记者,在SYB创业培训的实践过程中,所有的学员都必须经过创业意识培训合格之后才能进入创业计划阶段的培训。培训采用参与性方法,在讲课的同时,广泛采用案例法、讨论法、头脑风暴法、练习法、角色扮演法、游戏法等高度互动的教学方法,使学员在轻松的氛围中投入学习,一方面增进创业企业的理性认识,一方面在活跃气氛中获得亲临其境的感受,进一步激发创业的热情。在创业意识的授课阶段,有关专家会讲授《享受小额贷款的政策和申报程序》及《工商税务登记与管理》,使学员了解创办企业的有关法规和政策;而在创业计划授课阶段,我市一些事业有成的人士也出现在讲台上,向学员们现身说法,介绍创业的亲身经历,面对面交流,增强了学员们的创业信心。

  下岗人员廖崇兴人到中年失业了,在做了一段时间的“打工一族”之后,他有了自己创业的打算。得知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SYB免费培训消息,他高兴地报名参加,并在测试之后获得了培训资格。

  廖崇兴说,许多东西原来只是一知半解,通过培训,掌握了创业所需的市场评估、制定利润计划、预测资金需求以及怎样确定企业是否能够生存等一系列知识,勇敢地加盟一家服装公司,拥有自己的童装铺。SYB培训的最终目的是要带动创业,因此,培训中心的老师们并不仅仅停留在对学员的理论培训上,更注重对他们的后续服务。本文开头提到的下岗人员陈泽冰在取得《创业培训合格证书》后,就在培训中心的支持下拿到了2万元的小额贷款,加上自己的积蓄共五六万元作为启动资金,租下一间30平方米的铺面于去年9月开起了茶行。泽冰说,开业到现在,培训中心的老师经常给了自己许多指导,自己有什么问题也总会去请教他们,从而使生意逐渐上了轨道,目前已有了微薄的盈利。

  (责任编辑:黄幼华、李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