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金库里的压岁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0:33 红网-三湘都市报

  ◆龙国强

  父亲从小就给我们几兄妹开了小金库,每人发一张存折,把个人的所有压岁钱全都存进银行。钱存进去了,所有权归个人,但使用时必须征得父亲的同意,才能在最需要的时候动用这笔存款。

  小时候,大年三十晚上的压岁钱,父亲只让我们捂一个晚上,图个吉利,到了第二天就得悉数上交。春节过后,父亲就拿出小本本,哪个上交了多少压岁钱,账目一清二楚,一一让我们看过,然后带着我们去银行,把钱存了。这时候,父亲总是说,人看在小,马看在蹄,小时花钱大手大脚,大了必是化生子。这些钱啊,是你们将来用来干正事的。

  记得有一年,我哭闹着不愿将钱上交,父亲破例让我再在口袋里捂了一天。第二天起床,当我条件反射地把手伸进口袋里时,心里一慌,完了,钱不见了。恰在此时父亲进房,问我压岁钱放在哪里?我支支吾吾地说不见了。父亲脸色一阴,一个巴掌“啪”地一声打在我的屁股上,至今隐隐作痛。从此以后,我再也不敢私藏压岁钱了。多年后,我想起那次压岁钱丢得太蹊跷了,虽说钱是无腿走四方,可它也不会自个儿走呀?怎么会丢得那么巧呢?似有所悟,不禁为父亲的良苦用心双目湿润。

  父亲不仅把我们的小金库抓得紧紧的,而且自己以身作则,身体力行。有几次家里手头有些拮据,母亲就提议到银行把我们的压岁钱取出来应应急,有钱后再补上。父亲却坚决反对:再缺钱,也不能去动用他们的钱,让他们从小就养成存钱的习惯。钱嘛,都是要用在正事上的。

  听了父亲这一席话,我们就更加没有了动用那笔钱的念头和理由。

  1995年,我考上了大学,需交学费四千多元。那一年,母亲生了一场大病,家里经济拮据,父亲坐在里屋的沙发上一个人抱着头发愁。我知道父亲一生很少向别人借钱,开不了那个口。我走进去,对父亲说,爸,我长大了,我知道什么叫作正事了,还是把我的压岁钱取出来吧?积少成多,我想那笔钱正好够我的学费了。

  父亲抬起头,慈爱地看了看我,说,儿啊,你是长大了,凡事都应该可以自己做主了。好吧,我把存折拿出来,你去银行取了钱,交了那笔学费吧!

  那一年,我是班上唯一一个用自己压岁钱交学费的大学生。

  父亲为我们设的小金库是一个传家宝,现在我又把它用到了我的儿子身上。作为一个父亲,我也对我的儿子说起了我父亲那句话:儿啊,这钱是你将来用来干正事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