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抓好党风政风建设 (接A1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0: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苏志佳指出,要学习贯彻党章,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有力保证。抓好党风政风建设,继续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工作。今年要完善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一费制”收费办法和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三限”政策,实行校服集中招标采购,规范高等院校收费,落实教育收费决策听证和公示、收费巡查督导和责任追究等制度,严格监控捐资助学款的使用情况,坚决查处挤占、挪用、截留教育经费和学校乱收费问题。继续坚持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推行医用耗材和医疗器械集中招标采购,清理整顿医疗

服务中乱加价、乱收费等行为,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巩固治理公路“三乱”和农村税费改革成果,研究解决农民隐性负担问题,纠正面向农民的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行为。继续治理交通运输服务行业的不正之风。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在农业、林业、水利、司法、城监等5个部门开展民主评议行风活动。

  形成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

  今年要继续纠正在征收征用土地、城镇房屋拆迁、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中损害群众利益,以及拖欠建设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等问题。切实解决企业违法排污等破坏环境的问题。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坚决纠正不正当交易行为,依法查处商业贿赂案件。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非法行医,整治虚假违法医药广告,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的行为,打击哄抬农资价格、制售假劣农资坑农害农行为。

  加强农村和城市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固本强基工程,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增强群众观念、法纪观念和廉洁奉公意识。适应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需要,健全镇干部监督管理机制,制定基层干部行为规范;完善基层站所管理制度,深化村级组织民主监督,形成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加强对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管理,推行村级财务委托代理服务制度。切实改进信访工作,畅通诉求渠道,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合理合法问题,严肃查处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行为。

  苏志佳说,要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强化自律意识和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工作。在各级党组织中开展以“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为主题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对广大党员干部加强理想信念和从政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党纪条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切实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

  要继续查处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参加赌博等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控制规范公费考察和培训活动,纠正一些单位用公款旅游等行为。继续纠正超标准超编制配备、使用小汽车及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取酬等问题。

  深入贯彻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监督,抓住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建立健全依法行使权力的制约机制。着力抓好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诫勉谈话和函询等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

  完善国有企业监督制约机制,强化对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重大事项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和责任追究,规范企业国有产权转让行为,加强对境外国有企业的内部监管。严格执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规定,发挥职工群众的民主监督作用,切实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深入开展企业效能监察和内部审计,促进企业完善管理、提高效益。

  严肃组织人事纪律,防止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要开展市、区(县级市)、镇党委的集中换届工作。领导干部要讲党性,正确对待进退留转,严格遵守纪律。对跑官要官的,不仅不能提拔重用,还要严肃批评并记录在案;对买官卖官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对选举中搞非组织活动的,要严肃处理。

  严查领导干部贪污贿赂案件

  苏志佳强调,要坚持从严治党,坚决查办违反党纪政纪的案件。以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违反党纪的案件为重点,严肃查办领导干部滥用权力、贪污贿赂的案件,利用人事权、司法权、审批权谋取私利的案件,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案件,以及国有资产严重流失的案件。查办金融、工程承包、土地管理、矿产开发和政府采购等领域的案件。注意查办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尤其是发生在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和社会稳定等方面的失职渎职案件,并根据情节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在查处违纪党员时,发现涉嫌违法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

  坚持依纪依法办案,做到宽严相济、区别对待,教育与惩戒相结合。既要查处严重阻碍和破坏改革的行为,又要支持和保护广大党员干部大胆创新。要进一步规范案件检查措施,加强对“两规”、“两指”措施使用的监管,做到安全文明办案。完善办案协调机制,形成办案合力。加强信访、案件审理和申诉受理等工作,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注意剖析典型案例,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作用。

  继续推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苏志佳称,要坚持治本抓源,以改革统揽预防腐败各项工作。进一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行政审批制度、财政税收体制、投资体制、金融体制改革。建立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制度,加大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力度,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继续推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健全审计结果公示、处置机制,扩大审计对象范围。完善公开审判和检务公开制度,健全违法司法行为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加强监督检查,建立和完善行政许可的监控体系。继续清理和规范社团、行业组织和社会中介组织,推行行业自律,解决职能错位、行为失范等问题。加强对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情况的监督,规范部门预算和国库集中支付工作;坚决执行《关于严肃纪律加强公务员工资管理的通知》,严禁违反工资管理规定发放津贴补贴,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加强对财政开支的监督,完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继续推进市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资产清理工作,探索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建立健全政府投资项目公示、决策、重大投资项目稽查和责任追究以及投资核准、备案制度,全面推行政府公益性投资建设项目“代建制”。

  苏志佳指出,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全面推行“阳光工程”。加强对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开工到验收等环节实行全程监督,坚决打击围标串标等违规行为。健全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转让制度,严格控制划拨用地和协议出让土地范围,逐步对工业用地实行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建立国有土地和集体土地一体化土地市场,加强对土地转让和矿产等重要资源审批的监督。完善政府采购制度,强化政府采购预算管理,逐步拓宽市场配置资源的领域。严格市场准入退出制度,逐步建立个人和其他社会主体诚信档案。

  深化和规范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在公用事业单位全面实行办事公开。健全民主集中制,发展党内民主,逐步推行党务公开,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

  苏志佳最后强调,要充分发挥行政监察职能作用,确保政令畅通。要以保证“十一五”规划实施为重点,加强对政令措施和重大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政令畅通。认真学习贯彻公务员法,按照《中央纪委监察部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监察工作的意见》,切实履行行政监察法赋予的职责,加强廉政监察,促进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围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重点加强对推进依法行政、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执法监察。加强对公务员法、行政许可法、土地管理法、招标投标法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落实安全生产和预防公共安全事故的规定,对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的严肃处理,对重大事故背后的腐败问题要坚决查处,并堵塞漏洞,改进工作。积极参加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和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围绕提高行政效率、改善行政管理,加强行政效能建设,开展城乡规划效能监察工作。建立健全效能监察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级行政服务中心、行政投诉中心的作用,开展对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全面推进行政过错和执法过错的责任追究,切实解决一些部门效率低下、办事推诿、资源浪费、行政不作为和行政乱作为等问题。全面履行职责,切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