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名属狗人快乐迎狗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1:0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8名属狗人快乐迎狗年

  

8名属狗人快乐迎狗年

  

8名属狗人快乐迎狗年
核心提示

  狗年到了,一片“旺旺”的温馨祝福。

  狗是我们最忠实的朋友,属狗的朋友聪明快乐。狗年来临之际,本报记者多方查找属狗的人,他们个个喜笑颜开,因为今年是他们的本命年。这些受访者有学生、有专家、有民警、有退休赋闲在家的老人,其中还有近乎经历百年沧桑的老寿星。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心声:祝所有属狗的人新年快乐,也祝所有其他属相的人新年幸福、快乐!

  96岁的杨象山

  给生活加点糖

  □记者赵珊文杜小伟图

  硬朗的身体、清癯的脸庞、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让人无法相信的杨老师已是96岁高龄了(见上图)。杨老师从教40余年,虽然教的是理科,但对文艺创作情有独钟的杨老师,退休后把全部精力放在了文艺上。在香港澳门回归、建国五十年大庆、非典期间,他曾编写了各种演出节目数十个,绘制宣传画上千幅,各种活动摄像两百多幅。“爷爷搞起这些活动连命都不要了”,杨老师的孙子说,家里人心疼老爷子的身体,为此说过他多次,但都“不顶事”。

  杨老师和孩子们结下了不解之缘,他说,自己眼里看着他们,心里想着他们,希望他们能好好学习,快乐生活。他参加了“关工委”,组织家长参加辅导班,让家长认识到教育孩子要从自己做起。

  去年,杨老师的左眼患上白内障,曾一度失明,“读书、看报和写作起来极不方便,我急啊!”说起那段日子,杨老师一直感叹,他说,幸好有了《大河报》的“送光明活动”,治疗好了自己的白内障,“我感谢党,感谢《大河报》!”杨老师笑着说,“这也是我在2005年经历过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情啦!”

  说起最高兴的事,当然是小辈们身体都健健康康的,工作学习都不错。

  新年心愿:身体倍棒,想超过百岁。想尽其所能,为国家做些工作。

  84岁的薛向敏

  希望大家过得比我好

  □记者韩景玮文刘洲立图

  “我属狗的,84岁了!”家住郑州市管城区搬运新村家属院的薛向敏老人(见上图),对自己本命年的展望很是满意,但提起过去,老人的脸上就写满了辛酸。

  老人的老家在封丘县农村,逃荒来到郑州,并认识了做搬运工的丈夫张护。张护十几岁就在搬运站上班,当时,郑州全是坑洼不平的泥巴路,一辆板车装1000多斤货物,张护一天到晚不停地拉,也只能换二斤杂面。“丈夫干的是力气活,每天先让丈夫吃饱,我吃点剩饭。有时候,单位还不给钱,只给几十斤小米,那样的苦日子你无法想像。”

  解放后,薛向敏的丈夫拖着伤残的腿继续拉板车。1980年后,郑州市的运输业发生很大变化,货运开始使用汽车,薛向敏的丈夫也结束了他拉板车的生涯,退休回家。薛向敏说:“丈夫吃了一辈子苦,从来没有享过福,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可丈夫却先走了。”

  薛向敏没有职业,她的丈夫过世后,单位考虑到她的难处,每个月补助她150元钱。薛向敏就靠这150元钱生活,但她却很知足,说这足够她花的了,何况辖区派出所和附近的居民也常来照顾她。如今老人当起了社区“夕阳红”义务巡逻队队员,她希望能为辖区的治安出把力。

  新年心愿:希望2006年,所有人生活得比我好,儿女生活得比我好!

  72岁的杜新民

  左手抱狗右手舞画

  □记者刘昌武文通讯员聂鸣图

  “妈妈你真漂亮,越来越好看了!”同样属狗,比72岁的母亲小24岁的女儿经常这样称赞母亲杜新民。

  “不嫌羞,哪有闺女老夸自己妈妈的?!”当娘的经常嗔怪女儿。

  杜老师属于那种特有灵性的女人,70多岁了,还反应敏捷,思维活跃,接受新事物很快(见右图)。

  说起去年的高兴事儿,她最得意的就是办了两次个人画展。最伤心的事莫过于自己的“亲外孙女”——小狗杜哈利做了一个大手术。

  认识老太太的人都知道,她有两件宝——国画与哈利。换个句式——她的生活姿态是——左手抱狗,右手舞画(排名不分先后)。

  每天上午阳光透过窗棂时,杜老师已在画板上挥洒她的写意牡丹、月季、山水、竹子。六尺宣纸铺开,调色盘摆好,一管竹笔在握,老太太就进入一个美妙的天地,彻底沉浸在丹青水墨之中,全不管日已过午,饥肠辘辘。

  9岁多的“外孙女”——小狗“杜哈利”不干了,摇着尾巴跑过来,伸长了前腿扒到“姥姥”身上,两只黑亮的眼睛深情地凝望着她亲爱的“姥姥”,开始低声叙说起来:汪汪汪!大意是,你不管我啦?俺饿啦!(据说哈利坚持讲河南话,跟“姥姥”保持高度一致。)杜老师这才想起支锅做饭,与哈利共餐。

  阳春四月,老太太在老家宝丰举办了一场“情系乡梓——杜新民国画展”,开展仪式上,书记、县长以及文化、美术界的头面人物都来相贺,对这位10多岁就走出故乡的女艺术家予以最亲切的欢迎和赞赏。一些书画爱好者追到宾馆,堵门要画,让老太太画到手软。▲▲下转A05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