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愿“恐归族”抛开面子勇敢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1: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王月华

  这农历新年一天天近了,看着火车站汹涌的人流,听着周围的人兴奋地谈论回家的话题,本以为除了春节加班不得不留守在这个城市的人外,其余的外乡人想必都已打点行装,如同燕子归巢一般,往家的方向奔去了。翻开昨天的报纸,才知我的想法如井底之蛙。这个忙碌的大都市里,又出现了一个新的群体———“恐归族”:过年了,可他们真的很害怕

回家。

  “恐归”的原因多多,有的觉得七大姑八大姨拜访起来不胜其烦;有的觉得自己官不大钱不多,怕乡亲们问起来,不知道该说点啥;有的没找到另一半,家不成业不就,害怕面对父母……总之,对家人的思念已让位给近乡情怯的心绪了。

  有专家说,“恐归族”的出现,给中国的传统民俗增添了很多新的味道,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不过,以我这个俗人的眼光看来,这种“恐归”情结跟我们的传统文化还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的,比如,千百年与中国人如影随形的“面子”情结,就是“恐归族”不愿回家的重要原因之一。钱少官小,不敢见江东父老,无他,怕面子上不好看尔。

  不过,如果仔细掂量一下,面子与亲情相比,孰轻孰重,答案不言自明。其实,真正关心你的亲人,又有谁会在乎你有钱没钱,官大官小。再套句俗话,回家,就是对亲人最好的礼物了,其他的,有什么要紧。自己看开了,回家路上就一身轻松。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电视里正在播一则关于回家的广告,不知为啥眼眶就有点潮湿了。真心希望看到这篇小文的“恐归族”们,能够抛开诸多顾虑,踏上归程。至爱亲朋,正在铁路的那一端等你回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