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糕贴金箔 吞金摆阔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1: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年糕贴金箔 吞金摆阔气?(图)

  面对包装精美、口味多样的各式年糕,阿姨显然挑花了眼。王燕摄

  本报讯(记者林晓丽通讯员李展敏、梁海凌)年糕也走高档路线,被镶上了金箔,标价高达300元。记者发现,今年广州市场上的年糕花样百出,如绿茶年糕、玫瑰年糕、海苔年

糕等,当中更不乏加入了金箔、官燕或鲍鱼等贵重材料。有业内人士担忧年糕也走上了月饼高档化的道路。

  年糕价从10元到300元不等

  据介绍,年糕是我国春节传统的民间食品,又称“年年糕”,与“年年高”谐音,深受市民喜爱。据介绍,传统年糕种类很多,具有代表性的有北方白糕,即只用糯米粉加水、蜜和成面团蒸熟便成。塞北的黄米糕,即用当地产的小黄米磨粉后搓成面团,放上红枣,蒸熟便成。还有江南的水磨年糕、台湾的红龟糕等,而广东年糕更是种类繁多,主要分咸和甜两大类:咸类年糕有萝卜糕、芋头糕等;甜类的有马蹄糕、广东年糕、大发糕、椰汁年糕……

  近年更有不少新糕面市:红豆年糕、香麻年糕、绿茶年糕、香杏年糕等。记者走访广州市场发现,今年各大酒楼商场都推出了各式各样的年糕,如莲香楼单年糕就有十多个品种,今年还新增了海苔、黑芝麻等。在新大新,记者看到了各式包装精美的年糕,价格从10元到300元都有。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款金箔年糕。记者看到,金箔年糕表面被奢侈地洒上食用金箔,显得很华贵。据介绍,这款年糕售价300元。售货员告诉记者:“现在很多人在春节送礼时都会配搭些年糕等,所以酒楼顺势推出送礼更体面的年货品。除了金箔年糕,还有燕窝年糕、鱼翅年糕、鲍鱼年糕等,包装上也更加礼品化。”但是,广州人实在的个性并没有变,据了解,最受欢迎的还是几十元传统口味的年糕。

  金箔年糕成本其实非常低

  但是,有业内人士透露,造价并不高的年糕,套上一个漂亮的包装,或者傍上一个高档酒楼,身价就暴涨。替一高档酒楼贴牌生产的某厂家告诉记者,他们500克的年糕在市场上卖10到12元,但是替别的酒楼贴牌生产后,虽然材料一样,但是对方可卖到88元。

  此外,虽然黄金、官燕或鲍鱼,听起来都很贵重,但加入到年糕中用的量并不多。记者了解到,1克食用金就可做出50到60平方米的金箔,而每个年糕所有的金箔还不到1平方米,按1克食用金140多元计算,一平方米金箔才几毛钱。

  广百超市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在众多丰富的年货品种中,曲奇、蛋卷等饼类是最畅销的年货。其次是糖果、巧克力、腊味、海味干货。虽然新派年货品种已非常丰富,但年糕、煎堆、油角等传统年货依然受欢迎。据悉,年糕、煎堆、油角都寓意着生活蒸蒸日上、日子越来越好的美好祝愿,虽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人们已不亲自蒸糕和包油角了,但过年还是一定要到商场买一些应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