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教练很累也有成就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1: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闻点眼:在成为中国体操队教练后的第2个月,邢傲伟在体操馆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在断断续续的采访中,邢傲伟讲述了自己的教练生活和对未来的设想。

  本专题撰文特派记者白志标本报北京1月26日电

  选择担任教练

  年轻人应该从头开始

  “2005年11月11日,我被正式任命为国家队教练。”邢傲伟把这个日子记得很清楚,“因为这一天是‘光棍节’,”邢傲伟说,“跟别的教练学习了一个月后,我就作为国家队教练正式带领队员训练了。”

  在中国体操队中,不少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们退役后都从事其他行业,李宁、李小双、马燕红等下海经商,莫慧兰和桑兰则进入了新闻界。而邢傲伟则选择了担任教练,他表示:“我从小就期望自己能当教练,因为在我看来,当教练非常威风。”当然,对邢傲伟来说,当教练最重要的一点是为了延续自己的体操事业。邢傲伟认为自己根本就不是做其他行业的料,“我的性格率直而且要强,不适合去干别的工作,所以我选择了继续留在中国体操队工作。”

  另外,邢傲伟还希望走上教练岗位后能有自我锻炼的机会。他认为:“现在的年轻人都想往高处走,我觉得年轻人应该从头做起,能吃苦的人才能创造出一番事业,这是我多年来在运动队中体会到的感受,这也是我继续留在队中的一个重要因素。”

  执教第一感觉

  没有想象中那么威风

  邢傲伟担任中国体操队教练已经有两个多月了,虽然时间尚短,不过他有很深的感触。邢傲伟说:“当教练给我的第一个感觉不是很威风,而是很累。”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邢傲伟的眼睛基本上没有离开在训练中的队员,那种专注的神情俨然一名老教练。

  邢傲伟说,当教练不仅没有自己想象中那么威风,他甚至还感到有些不好意思,自己现在带的这些队员以前都称他为“邢哥”,“刚开始当教练时,队员们称呼我为‘邢导’,我对此感到很不习惯。”而最让邢傲伟感到难为情的是李小鹏、黄旭等老队友有时故意开玩笑地称他为“邢导”。

  邢傲伟强调,“现在才体会到当教练确实不容易,当教练不能有丝毫放松,当队员时只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可以了,而当教练则要经常想着队员。”成为教练后,邢傲伟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重了很多。“教练要考虑的东西太多了,因为队员的前途很大程度是掌握在我手上,所以我总觉得时间不够用。”邢傲伟表现出少有的严肃,“每天训练结束后,我除了要总结当天的训练外,还要安排第二天的训练计划。以前当队员时,我在休息时间多数以打游戏和看电视来打发时间,现在我根本就没有业余时间。”

  虽然当教练很忙很累,但教练的生活给邢傲伟带来了成就感。现在中国体操队男队被分成6个组,其中邢傲伟对第5组的7名队员在单杠、双杠、跳马、鞍马、自由操和吊环6个项目上进行指导。“在我现在带的队员中,有3名队员是全国冠军,还有一名是从马来西亚队来借训的队员。”他说,“看着他们成功完成一个新动作,我心里特别有成就感,也替他们感到非常高兴,这种兴奋的情绪还会持续好几天,不过,要是队员的动作做得不好的话,我也会烦恼好一阵子。”邢傲伟还透露,当了教练后,他的性格有了很大改变,“原来自己是急性子,现在被磨成为慢性子了。”

  致力北京奥运

  暂时不考虑个人问题

  目前,邢傲伟所带的队员都曾经是自己的队友,在被问到队员怕不怕自己时,邢傲伟表示大家在训练时都很尊重他,而平时大家都是好朋友。在记者看来,在训练时,邢傲伟对队员一点都不客气,如果队员们的动作完成得不好,邢傲伟会毫不留情地批评他们。当有的队员因为手腕疼、肚子不舒服或者感冒而不想训练时,邢傲伟更是不客气地“教训”他们:“不要一天到晚强调手腕疼,我以前手腕断了还照样比赛……”面对邢教练的训话,队员们往往会乖乖地继续训练。

  邢傲伟带的队员大部分都在1983年~1985年之间出生,他们都有各自突出的特点,从年龄来看,这些队员完全有希望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给国人带来惊喜。“作为一名教练,我当然希望自己的队员能尽快出成绩。”邢傲伟毫不隐藏自己的想法,“我希望自己带的队员能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我也知道这要一步一步努力。”

  为了准备2008年北京奥运会,邢傲伟把个人问题放到2008年后再作考虑,他的女朋友是一名空中小姐,自从他当了教练后,两人见面的机会比以前更少了。“现在一切都还没稳定下来,我的教练工作才刚开始,因此我先不考虑个人问题,等2008年后再说吧,男人应该以事业为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