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缓慢学者”的大与“高产教授”的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1:55 生活报

  赵学勤

  近日,北京的媒体都报道了北京大学教授孟二冬的事迹,1994年,孟教授发现清代学者徐松的《登科记考》有大量的缺漏,便把自己埋在古籍阅览室的故纸堆里,对唐代登科的士人一个一个地核实,广泛收集资料,参校甄别。历时七载,他终于完成了100多万字的《登科记考补正》,该书被认为是近些年我国文学界和史学界不可多得的一部力作。

  这个七年磨一“剑”的细节感动笔者,还是源于最近看到的一些教授学者“生产”论文论著的速度。如报章曾载,某大学一院长三年发表巨量论文,某经济学院一位副院长则曾制造过一年申报1300万字科研成果的惊人纪录。

  经济上可能有人一夜暴富,学术上却不可能。因为学术需要日积月累,思考沉淀,需要老老实实下工夫,来不得半点投机取巧。

  “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孟教授是一个“孜孜不倦”的“缓慢的学者”,他把自己的学术研究当成一种“信仰上的修道”。在这里,缓慢是一种海纳提升的功力,也是一种谨慎从容的修养。学问来自通幽曲径的独行,而非啦啦队呐喊声中的飞奔;思想来自青灯黄卷的恬然自安,而非觥筹交错的左右逢源。

  在孟教授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国知识分子秉承的踏实的科学精神、严谨的学术规范和务实的学术良知,这是中国知识分子代代相传的高贵精神和优秀品质。孟教授高大的身影,让那些学术浮躁、急功近利的人须仰视才见,他的精神品质形成的无形的威压,可以榨出一些人笔挺西装下隐藏着的“小”来。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