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改委表示:我国将提高造车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1: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涛)记者昨日获悉,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透露,针对汽车行业产能过剩的状况,国家发改委将在今年出台相关政策,从技术创新等方面提高准入门槛来抑制该行业的产能盲目扩张。

  发改委方面表示,目前我国汽车企业散乱,盲目投资现象比较严重,与国际汽车行业的发展极不适应。有关资料显示,2004年,全世界6000多万辆汽车产量近90%集中在十几家

企业,而目前我国汽车产量散乱分布在众多产业规模小、技术水平低、自主开发能力弱的企业中。“国家将从环保节能、技术创新等角度提高准入门槛,重点支持自主品牌企业进入行业。”该负责人说。同时,今后我国还将推行支持配套基础设施改造的政策,让更多的环保节能型小排量汽车上路。

  无独有偶,近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了拟撤销WMI(世界制造厂代号)的名单,其中124家企业拟被永久终止车辆生产或被取消生产资格,23家企业的部分产品拟被取消生产资格。据悉,这是国家发改委首次大规模明令拟撤销企业的生产资格。

  将提高产业集中度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显示,去年我国有145家汽车整车制造厂,比2004年增加了16家,汽车改装车厂536家,比2004年增加了20家。但是在这些整车企业中销量超10万辆的不过10家左右,而销量在万辆以上的也只有30家左右,仅占总量的约1/5。

  有关汽车专家表示,针对汽车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国家发改委将会采取一系列加强宏观调控的政策,如完善行业规划政策,严格市场准入,控制新上项目,推进技术改造,加快兼并重组,支持优势企业做大做强,提高产业集中度等措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