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粤95%出口额面临信用风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1: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吴倩)多数出口企业对着海外商家拖欠货款只能“望洋兴叹”,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广东分公司日前举办的“2005风险管理评级暨出口信用保险年会”上传出的信息显示,广东省95%的出口业务存在信用保险缺位的现象,一旦买家由于商业或政治原因最终不能付款时,相关出口企业唯有自认倒霉。

  出口坏账或超百亿美元

  广州A出口公司向欧洲出口一批电脑显示器,由于市场滞销,买方拒付有关货款;惠州B电器生产企业出口DVD播放机至澳大利亚,买家收货后由于财务困难无力偿付货款;顺德C家电企业遭巴西买方拖欠货款……

  天有不测之风云,在广东这个出口大省,每一天,都会有难以计数的出口企业因这样或那样的原因遭遇到海外买家拖欠货款。2005年,广东省进出口总额达到4279.8亿美元,其中,出口额为2381.6亿美元。

  根据商务部研究院调查结果,我国出口业务的坏账率高达5%,若按此坏账率估算,广东省每年因为出口而产生的坏账在100亿美元左右,约合800多亿元人民币。

  高达百亿美元的应收账款坏账问题令广东省出口企业日日头痛,但大部分企业似乎仍未学会利用出口信用保险来规避风险。根据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公布的数据,2005年,广东省出口信用保险支持的出口额仅占一般贸易出口额的4.9%,95%的出口业务暴露于收汇风险之下。

  而从全球范围来看,贸易额的12%至15%是在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下实现的,发达国家的出口信用保险涵盖率在20%到30%之间或者更高。

  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刘敏总经理助理告诉记者,美的在与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合作后,近年来的出口业务以平均30%以上的速度增长,而且没有出现一分钱的坏账,应收账款的管理状况良好。

  “其实,出口企业利用出口信用保险不仅可以将不定大额坏账损失变为确定的可以计入成本的保险费开支,还可以通过出口信用保险建立风险控制平台,成功追讨欠款。”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承保管理处吴奕湖处长表示,在其公司投保的企业平均出口坏账率仅为1%左右,已接近发达国家0.25%~0.5%的水平。

  粤四年追回欠款千余万美元

  “在海外买家面前,一般的出口商是弱势群体,在遇到拖欠时,往往只能‘望洋兴叹’并不了了之,但由于我们是中国内地唯一一家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机构,可以以整个中国市场为依托,对海外买家就有一定的威慑力量。”吴奕湖举例道,去年3月,佛山地区的一家保户就香港地区买家拖欠货款提请中国信保援手,中国信保于4月1日以联络函的形式通知所有有关的投保企业出险的事实,提醒各相关保户注意交易风险,同时暂停了该买家的所有信用额度,并直接与该买家进行交涉。通过施加压力,买家最终在无法抵赖的情况下乖乖付款。

  据广东省外经贸厅钟健辉副厅长透露,四年来国家通过出口信用保险累计赔付给广东省出口企业2150万美元,帮助出口企业追回拖欠账款1000多万美元,使出口企业及时化解了危机,渡过了难关。

  广东省企业在国际贸易中面临的信用风险已不容忽视。而记者调查后发现,2005年,广东省出口额已占到全国出口总额的31.3%,并且由于出口企业开拓新兴市场的热情方兴未艾,对出口信用保险的内在需求日益迫切。

  广东去年承保18.5亿美元

  值得庆幸的是,广东省出口信用保险长久以来所面临的尴尬局面正在扭转。据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总经理陈连从透露,2002年,广东省(不含深圳)出口信用保险所支持的出口额仅是浙江省业务规模的六分之一,在中国信保12个分支机构中位列倒数第二。而2005年,广东省承保金额已达18.5亿美元,3年增长了30倍,已跃居全国第二,与浙江省18.9亿美元的承保金额仅相差0.4亿美元,计2个百分点。

  据了解,2003年到2005年三年间,通过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我省企业新增出口额35多亿美元,进行贸易融资近180亿元人民币。

  而目前,在投保出口额中机电及高新技术产品占75%,是出口信用保险扶持的主要行业之一。

  链接一:出口企业风险评级启动

  从2005年度开始,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将启动对广东地区出口企业的出口风险管理水平的评级,以促进企业完善企业的整体风险管理体系。在首次参评的过百家企业中,有24家企业被列入“A”、“AA”、“AAA”级的风险管理企业。

  同时,广东省外经贸厅相关负责人透露,相关政府部门已将“对保护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相关扶持”列入预算,与2005年相比,会有一定比例的上调。

  而随着业务规模的拓展,中国信保本身也开始具备了通过下调保费等手段为更多出口企业提供出口信用保险支持的能力。

  据了解,目前,我国出口信用保险仍采用对不同国别和特点的出口业务进行差异化定价的价格策略,但平均保费呈现持续下降的趋势。以广东地区为例,承保金额从2004年不足11亿美元增长到2005年超过18亿美元,增长了近70%,而保费收入却从约1026万美元增长到1400万美元,仅增长了36%。

  链接二:企业如何买出口信用保险?

  据了解,出口信用保险按信用期限长短分为短期险和中长期险。短期险保障一年期以内,出口商以信用证(L/C)、付款交单(D/P)、承兑交单(D/A)、赊销(OA)方式从中国出口或转口的收汇风险。中长期险则承保一年期以上,十年期以内,100万美元以上的出口,目前所开办的险种主要包括出口买方信贷保险、出口卖方信贷保险两种。(吴倩)

  

粤95%出口额面临信用风险(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