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行买保险当心买了假保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2: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回家团聚、出外游玩,春节一到,不少市民会成为出行一族。记者日前获悉,自1月14日至1月24日,广州航意险共保保单的每日销量较平日增长12.4%。然而,记者发现,趁着春节“出行热”,市面上出现了一些航意险“非法保单”,甚至是“假保单”,市民在投保航意险时也要多长个心眼。

  “非法保单”索赔难

  据介绍,若不慎投保“非法保单”,一旦发生事故,市民不可能按照正常的索赔程序顺利获取保险利益,索赔相当困难。而若购买的是“假保单”,就根本无法获得任何的保险利益。

  “‘非法保单’和‘假保单’的来源非常复杂,”中国人寿广州分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指出,现在广州市面上出现的“非法保单”,大多是打印有异地保险公司字样的保单,以深圳个别保险公司的保单为主。而“假保单”则是社会上一些人仿制某个保险公司的保单自行印制销售的,通常保单上不标示保险公司分公司,不标示经办人姓名和出保单的时间等等。

  “这类保单的销售通常是通过一些机票销售点、甚至在机场候机楼内的一些柜台直接向旅客销售;也有通过旅行社带团导游,在团队登机前向团队客人收费后,向一些设在机场候机楼内或附近区域的不公开的保单销售地点购买保单。”该人士强调。

  投保航意险找共保体保单

  “想要识别假保单,通常只要按保单上标示的电话号码就可查询该保单是否已在保险公司承保。而真保单上则印制了航意险共保联合体成员公司的航意险专用章。”中国人寿广州分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杨玉芝则提醒广大市民,为避免购买“非法保单”和“假保单”,市民在投保时,应投保属于航意险共保体成员公司的保单。像在广州白云机场,目前,经监管部门批准允许进入销售的航意险保单也只有广州航意险共保体的“航空旅客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单”,候机楼内有明确标示的航意险保单销售柜台。

  据了解,目前,航意险共保体的保单为每份20元,有效期从投保人上飞机开始,到下飞机为止。如出现保险事故,保险公司按每份40万元的标准赔偿。同一投保人每次最多可以买5份,即最高保险金额为200万元。

  买短期意外险要防止浪费

  对春节期间出外旅游和回家团聚的“出行族”来说,除航意险外,各种短期意外险也极为“对口”。面对形形色色的短期意外险产品,值得提醒市民的是,短期意外险虽是小险种,但保障差别大,投保意外险莫忘巧盘算。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较为适合春节“出行族”的保险产品,主要包括旅游意外伤害险、交通意外伤害险、航意险、境外救援保险、特种意外伤害保险、意外伤害医疗险、旅行社责任险等。

  新产品保障范围有所扩大

  “旅游人身意外伤害险是对游客保障较充分的险种,如今市场上卖得比较多。”某家旅行社负责人指出。记者留意到,虽然旅游意外保险的保险责任一般都包括意外身故或伤残给付、意外住院或急性病发作所发生的医疗费用补偿等,但一些新产品与老产品相比,保障范围略有扩大,如个别产品甚至对一些原因导致的飞机或轮船延误进行赔偿。

  同时,即使保障范围类似的旅游意外保险产品,具体的保障利益也会有一定的差别。如同样是医疗方面的保障,有的产品会以医疗保险金的形式提供医疗保障,即保险公司会按市民看病的实际开销扣除免赔额后依照合同约定的比例给付,有的产品则会按市民实际的住院天数,按津贴的形式给付,如每住院1天给付100元住院津贴。

  另外,短期意外险种多而杂,市民在投保其中一些险种时也要杜绝“浪费”。“结合保障需求购买很重要。”有业内人士提醒市民,就像综合意外伤害保险,虽然可以解

  决所有意外风险,但价格偏高,对只是春节期间短期出行的市民可谓是一种浪费。

  

出行买保险当心买了假保单(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