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客“划”走1.5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2:31 新闻晚报

  存放在银行卡中的资金竟然离奇被盗,自己的钱3天内竟然被人通过网上银行将1.5万元划入远在千里之外的他人账号。读者施小姐遇到了这桩郁闷不堪的事,来电向本报读者热线63510000反映了此事。

  资金不翼而飞

  据施小姐介绍,去年12月13日在去银行的一个网点拉卡核对的时候,发现存折上出现9笔“网汇”形式的支出,共计1.5万元之多,她从来都没有听说过“网汇”这个词,于是询问了工作人员后得知,“网汇”就是网上汇款。可是施小姐从来没有通过银行的网站进行汇款,况且,她的账户密码也绝对没有向任何人透露过,这就奇怪了,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1.5万元又汇给谁了呢?工作人员给不了她更具体的解释,只告诉施小姐若要知道具体的汇款流向,可以在网上进行查询。

  客户郁闷不堪

  接报后,银行方面对此进行了备案,施小姐同时向派出所报了案。随后,她在银行的网站,查出这1.5万元是在3天内分9笔汇至北京海淀镇支行的客户李某的账户中,施小姐郁闷的是这存在银行的钱不翼而飞了,即便自己查出了去向也无能为力。施小姐更不解的是,银行卡一直在自己身边,存折也妥善保存着,从未向任何人透露过账号及密码,盗窃嫌疑人是怎样轻易获取客户的个人资料的,她认为银行方面没有尽到保护客户信息的责任,损失应当由银行来承担。

  警惕各种骗局

  为此,记者与相关银行进行了沟通,银行方面在备案后,也积极设法对交易信息进行核查,确认其资金的去向,并配合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待查实后,将妥善处理施小姐遇到的问题。据悉,网上银行又称网络银行、电子银行、在线银行,是指银行利用互联网技术,通过互联网向客户提供开户、销户、查询、对账、转账、信贷、网上证券、投资理财等传统服务项目,使客户可以足不出户就能够便捷地管理活期和定期存款、支票、信用及个人投资等。犯罪分子会假冒金融机构以提供电话银行服务方式,骗取客户的银行卡卡号和密码等个人信息,利用部分持卡人尚不具备基本安全用卡常识的情况,诈骗银行卡资金。

  提高防范意识

  网上银行到底安全不安全,银行的说法是网上银行从技术层面上讲是非常安全的,出现问题的原因主要还是客户使用不当造成的,而消费者则认为自己怎么会作茧自缚呢?更不会轻易把卡号及密码泄露给外人,银行应该负主要的责任,网上银行应该是既能防范黑客入侵又能防止账户被盗的才算是安全的银行。那么,在目前的情况下,消费者应该怎么才能防范网上银行诈骗呢?

  晚报提醒

  记者在采访某银行电子银行部负责人时了解到,密码设置要复杂,以免被犯罪分子猜中。不要在公共场所(如网吧、公共图书馆等)使用网上银行,因为您无法知道这些电脑是否装有恶意的监测程序。不要向任何人透露你的用户名、密码或任何个人身份识别资料。不要相信任何通过电子邮件、短信、电话等方式索要卡号和密码的行为。

  目前许多银行已经为网上银行客户提供了客户数字证书的服务,一旦有了数字客户证书,等于是给账户资金加上一把锁,即使无意中泄露了账户密码等信息也不会有资金被盗的危险。各大银行已经都有专门的客户服务电话,您对账户资金有任何的疑问,可以立即拨打相关银行的客户服务电话,进行核查以及采取相应的紧急措施。作者:□晚报记者 白华阶 实习生 唐洁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