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拿大候任总理向华裔拜年 承诺解决人头税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4: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温哥华一月二十六日电(记者吕振亚)刚刚在联邦大选中获胜的加拿大候任总理哈珀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肯定加国华裔在历史上的贡献,承诺会就“人头税”问题向华裔社区正式道歉及给予赔偿,并向华裔拜年、祝贺春节。

  哈珀说,“我知道本周日一月二十九日是中国的春节。加拿大华裔正在对我们国家的建设产生着重要影响。在历史上,他们克服种种障碍为加拿大作出了贡献;在竞选过程中

,我就表示要就人头税问题向华裔道歉,并给予表彰和适当的赔偿。我愿借新年佳节之机,祝愿加拿大华裔健康、兴旺!”

  记者会上,哈珀在回答提问前,并用广东话讲“恭喜发财!”,向加拿大的华裔社区拜年。

  “人头税”问题是今年加大选的一个热点话题。一月四日,加总理马丁曾通过华文媒体就此向华人社区道歉。这是加拿大总理历史上首次在公开场合作出的正式道歉。

  早期赴加华人为修筑连贯加拿大东西的太平洋铁路作出了巨大贡献。但在一八八五年铁路竣工后,加拿大政府通过《华人入境条例》。从那时起至一九二三年,中国移民每人入境必须缴纳“人头税”,数目从五十加元一直涨到五百加元。一九二三年至一九四七年期间,当时的加政府又通过实施排华法禁止华人入境。多年来,华人社区一直以各种不同的方式,为平反“人头税”和排华法案而奔走。

  另据悉,今天上午,哈珀专程前往加总督府,与总督庄美楷(Michaelle Jean)商讨组阁问题,并正式着手筹组新政府。会后,哈珀在渥太华国会山举行大选获胜后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他说,总督已委托他组织联邦新政府,新政府将于二月六日宣誓就职。

  在二十三日举行的加第三十九届联邦大选中,哈珀领导的保守党击败连续执政十二年的自由党赢得大选胜利。四十六岁的哈珀将成为加拿大第二十二任总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