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日消费莫忘食品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4:21 信息时报

  春节脚步临近,随之而来的长假也给忙碌了一年的人们提供了一个探亲访友、亲朋聚会的好时机。然而在觥筹交错、其乐融融中,不要忽略了“健康过年”。广州市消委会昨日发布消费警示系列之三,提醒消费者合理消费,饮食上要注意节制和洁净,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避免各类食品安全问题的发生。

  酒楼用餐先问价后消费

  很多消费者都有这样的感觉,在酒楼用餐后结账时,总觉得费用超出预计,仔细核对才发现忽略了某些费用,如:服务费、茶位费、小菜、纸巾等费用;有些酒楼的包房设“最低消费”;部分酒楼承诺的所谓“打折”往往不包括海鲜和酒水,真正因“打折”所省的钱很少。因此,在酒楼用餐时一定要先问价后消费,以免发生不必要的争执。而对于酒楼违反规定的收费项目,消费者要理直气壮地拒绝付费。

  自主维权慎防短斤缺两

  春节期间,一些酒楼生意不错,顾客一多,菜品就打了折扣。对此,广州市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不要忘记行使法律赋予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到餐馆消费时,请多留一个心眼,除了看清各种收费标准外,还要了解清楚服务内容、价格、相应的质量、计量等问题,结账时别忘了索取菜单和发票,一旦发现被宰,可依法要求经营者赔偿,也可以向消协等部门投诉,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节日消费莫忘食品安全

  为了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障消费者节日安全和身体健康,消委会特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食品前认真查看标签,对于无法判断食品生产日期、保质期或无厂名厂址的产品,最好不要购买,要慎重购买没有中文标识的进口食品。

  要留意食品包装是否坚固、完整、清洁,避免购买包装破损、变形的食品。

  购买地点最好选大型商场、超市及管理规范的市场。消费者发生食品卫生问题,应保存好购物、消费发票等有关凭证。

  及时与工商行政管理局、卫生等部门投诉,也可以向消委会投诉。造成健康损害的,及时就诊并保存病历卡、化验报告等相关证据。时报记者叶静通讯员余贤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