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省政府“走入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4:33 信息时报

  1月25日,苏贞昌“内阁”正式走马上任,最后一轮人事安排也在24日晚敲定。值得注意的是,苏贞昌没有任命“台湾省政府主席”。原“省主席”林光华此前已随谢长廷“内阁”辞职。这标志着持续了9年的“冻省”正式告一段落,“台湾省政府”将确定“走入历史”。

  “台湾省政府”建于1947年

  说起“台湾省政府”,在岛内知道的人并不多。蒋介石政府接收台湾后,原本准备成立台湾省政府,但负责接管台湾的陈仪认为,台湾收复之初应政治与军事相辅治理,因此必须有一个权力较大的临时机构作为过渡。1945年8月,台湾省行政长官公署成立,负责从日本人手中接管台湾,并有权发布命令,集军政、立法大权于一身。1947年2月,岛内发生了震惊中外的“二二八事件”,4月,蒋介石撤销台湾省行政长官公署,5月,“台湾省政府”正式建立。不少人认为,“台湾省政府”应该在台北,但实际上,早在1955年它就搬到位于南投县的中兴新村了。

  “台湾省政府”负责人最开始是官派,称为“省主席”,担任这一职务的人背景都不简单,像陈诚、严家淦、林洋港、李登辉、连战和宋楚瑜等。1994年12月,“省政府”首脑一职由官派改为民选,宋楚瑜当选第一任也是最后一任省长。由于在任内表现突出,他积累了很高的声望,这引起李登辉的猜忌。1996年底,李登辉联合民进党召开所谓的“国发会”,达成“修宪冻省”共识。1997年7月,李登辉又决定停止“台湾省长”和“省议会”选举,“省政府”负责人再次改为官派。这种变相取消台湾省建制的做法,不仅是为了排斥异己,同时也是要在政治体制上和法律上改变台湾是中国一个省的事实,为“修宪”作准备。此后,“台湾省政府”沦为“行政院”的派出机构,权限被极大地压缩了,工作人员只剩下200多人。他们所做的最实际的工作,就是一年一度的“全省美术作品展览”。此外,去年还举办了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活动。

  被冻结9年来,“台湾省政府”一直勉强维持着组织运作,原本希望两三年内就结束全部业务,但2000年台湾政党轮替后,仍然年年照编预算,“省主席”的职务已经成为民进党拉拢政界人士的一种手段(在岛内被称为“政治酬庸”)。2006年1月,台“立法院”审查总预算案,大力删除相关预算,并决定不再延长《台湾省政府功能业务与组织调整暂行条例》。

  权限被压缩 沦为政治酬庸

  虽然新任“内政部长”李逸洋声称,未任命“台湾省主席”并不代表废省,但岛内舆论普遍认为,废省应该是迟早的事。对“台独”分子来说,“台湾省政府”早就让他们感觉不舒服了。几十年来,“省”的概念在台湾人心中已经扎下了根,社会仍然普遍以“全省”或“台湾省”来称呼台湾。媒体报道时更是经常使用,如“全省气象报告”和“全省路况报道”等。对此,“511台湾正名联盟”执行长王献极曾叫嚣说,应以“台湾”、“全国”等取代“台湾省”和“全省”等字眼。对泛蓝而言,“台湾省政府”早已名存实亡。亲民党团副总召集人孙大千说,现阶段“台湾省政府”的功能,政治酬庸的意义大于象征意义。对普通民众来说,与其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是他们所在县市的政府,不少人甚至不知道“台湾省政府”和台北市政府有什么区别。《环球时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