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柳铁警方破跨国拐卖人口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5:54 桂龙新闻网

  列车上3名男子与一个“听不懂”话的女子在纠缠,当即引起列车乘警的关注,由此牵出一起特大跨国拐卖人口案。柳铁警方经过20多天南北转战,三下宁明、凭祥,再上河南登封,5名中国籍犯罪嫌疑人和2名外籍犯罪嫌疑人先后落入法网,4名被拐卖的外籍女子得到及时解救,并于2006年1月24日被带回柳州铁路局公安处。

  听不懂话的女子牵出大案

  2005年12月28日晚11时50分,由南宁开往郑州的1628次旅客列车在运行到永福至桂林区间时,值班乘警长赵堂武在车厢里例行巡查。来到餐车和硬座车厢的连接处,发现有3名男子正在强拉一名女青年往硬座车厢走,女青年在用力挣扎的同时,讲的是令人无法听懂的话。看到情况异常,赵警长马上将4人带往餐车进行审查。

  赵警长先单独将这名女青年带到一边,想与她交流。可是,任凭乘警长怎样询问,女青年不是瞪大眼睛发愣就是摇头晃脑,似乎听不懂赵警长的话。无奈,赵警长对那3名男子进行了严格的盘查。通过数回合较量,他们终于交待:女青年是外籍人,23岁,名叫阮氏青县,是河南人任某通过表哥郭某,在宁明花9500元买的,为了在路上便于交流,他们还带上广西籍越语翻译丁某。他们一行在12月28日离开宁明,从南宁换乘火车北上。

  赵警长立即意识到这是一起跨国拐卖人口案,于是马上将案情向在车上巡查的客车侦查大队副大队长张秋才作了汇报,案情很快反馈到柳铁警方指挥中心,中心指示:将这3名嫌疑人和外籍女青年带回柳州作进一步审查。

  循线追踪案情渐明

  通过对犯罪嫌疑人的审查及他们的交待,案情逐渐明朗:这是一起系列跨国贩卖人口案。柳铁警方立即组织力量,次日赶往宁明抓捕另一主要嫌疑人刘某。

  12月30日,在宁明县县城一所出租房内,警方将贩卖外籍妇女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刘某、丁某抓获。同时还解救出被拐来尚未出手的另一名外籍女青年丁宣梅。

  经过反复审查,警方终于弄清这个有组织的跨国贩卖妇女团伙的“脉络”:他们分工明确,由外籍的“肥婆”和“阿兰”负责拐卖外籍妇女,偷越国境进入广西宁明交给刘某和丁某,他们就负责联系国内的买主。

  据几个犯罪嫌疑人交待:从2004年起,他们就开始进行跨国贩卖人口,先后有多名外籍女子被卖到河南登封、鲁山、信阳等县市。但由于犯罪嫌疑人交待的地址和买主姓名大多不够确切,只有两起在2005年11月卖到河南登封市颖阳镇当地村民家的两名外籍女子交待得较为详尽。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柳铁警方决定再下宁明,对外籍犯罪嫌疑人“肥婆”和“阿兰”实施抓捕。2006年1月间,柳铁公安局刑侦处副处长蔡龙会同柳铁乘警支队客刑大队5名侦查员一同两下凭祥,终于将外籍犯罪嫌疑人“肥婆”和“阿兰”抓捕归案。

  冒雪北上解救被拐女

  随着刘某、丁某、“肥婆”和“阿兰”的相继落网,这起跨国系列拐卖人口案已被揭开了神秘的面纱。柳铁警方决定,立即派员北上解救被拐卖的外籍女。

  1月17日晚,柳铁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孟庆余率7名民警成立解救小组,登上了由南宁开往郑州的1628次列车。但到达郑州后,解救小组获知,郑州通往登封的交通因为下大雪已全部中断。

  在两天的焦急等待后,1月22日,解救小组不顾路滑危险,迅速会同郑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的民警一道前往登封市颖阳镇。取得当地警方配合后,马上对该镇庄王村进行排查。通过了解,他们得知这个村有一个叫王伟(化名)的人从外面买了一个讲“听不懂”话的老婆。王伟有重大嫌疑,于是,柳铁警方的侦查员马上会同当地警方一道赶到王伟家将其抓获,当场解救卖到他家的外籍女子农氏银。接着,又在该镇的竹园村朝付(化名)家,将朝付抓获,并将被卖到他家的另一个外籍女子阿容解救出来。

  目前,柳铁警方对此案在进一步审查当中,案件的取证及解救工作仍在进行当中。

  来源:南国早报选稿:苏熹作者:黄启超 玉石坚 楚中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