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场经”真难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6:31 大众网-农村大众

  赵新坤,56岁,十几年的时间里,从一无所有到拥有资产过千万的经理,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他自己能够体会,今年赵新坤卖不出去就有近十万元的花卉烂在了地里。

  2005年春节,赵新坤有10几万株蝴蝶兰进入市场,行情很好,这让他赚了一笔。但花卉毕竟是赚钱快风险也大的行业,赵新坤栽培的其他花卉可就没对那么幸运了,如长寿光、仙客来、红掌、君子兰、杜鹃等。

  夏季的大白菜种销售,是赵新坤关心的大事。去年冬天,由于大白菜贱得让菜农无法接受,赵新坤预测今年种白菜的肯定要少,白菜种销售起来弄不好会遭遇“滑铁卢”。果不其然,信息很快反馈回来。幸亏早有准备7月份白菜种的销售旺季一过,赵新坤算了算,自己的白菜种销量不仅没有减少,还比往年增加了。

  然而市场无情,国庆节前后,赵新坤种植的28万株观赏甘蓝该入盆上市了,可市场行情却让赵新坤大跌眼镜。原来,去年市场上观赏甘蓝的行情非常好,赵新坤就扩大了种植面积,可别人也和他一样,都扩大了种植面积。这一下市场消化不了,赵新坤虽想尽各种办法,几个月的时间才销售掉12万株,剩下的16万株已经无法再利用。赵新坤算了一下,观赏甘蓝的种子都是进口的,很贵,加上生长期的人工管理费,是一笔不小的投入,这些剩下的观赏甘蓝还得请人将它们刨出来扔掉,这还需要一笔人

  工费,算下来,一次失误让赵新坤赔了近10万元。

  今年是赵新坤收获最多的一年,他的企业被评为济南市龙头企业,省苗木基地,他自己也成了济南市科技拔尖人才候选人之一。“我们这些靠农业起家的农民,如今能够成为科技人才,成为专家,在我看来,这要比成为企业家更让我开心,我们不能只做挣钱的机器,再说了,我也要给孩子做个表率,让他们不要只看到钱,还要考虑自己能为社会做点什么。”

  本报记者李绍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