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节专题 > 正文

家门口欢乐过大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7:20 北京晚报

  让老百姓过个欢乐祥和、愉悦和谐的春节,本着这个心愿出发,朝阳区正以“亲情假日、欢乐朝阳”为主题,用区域文化资源引线,紧锣密鼓地组织开展各项迎新春群众文化活动。同时,区委、区政府统一调度,时尚文化、民俗文化、群众文化三大板块共计176项,预计参加人数将突破170万人。全区百姓可在家门口参加各种文化活动,享受文化活动带给他们的快乐与放松。

  “土”“洋”相映情趣多一边是充满异域风情的歌舞,一边是展示老北京及中国传统生活习俗的民俗文化。春节期间的朝阳区国际风情表演和民俗文化展示这一“土”一“洋”相映成趣,给节日的朝阳增添了浓厚的文化味。

  第四届北京朝阳国际风情节将于大年初一到初七再次在朝阳公园上演。本届活动在保持前几届展示异域风情、打造激情之旅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互动性和参与性,使休闲、购物、娱乐、运动融为一体,为春节期间北京市民提供一个理想的出行场所。本届风情节分为国外歌舞表演、Q逗游戏街区、健康伴你“行”、国内外

美食大品尝、中外礼品纪念品大卖场等主题区域。届时,充满异域风情的意大利“CORI”街道古法耍旗手的舞旗表演、英国TheWrongSize女子高跷队、英国Paka(喷火机器马)表演、糖人国际手鼓乐队、俄罗斯舞蹈队都将为您倾情演出。

  第五届北京民俗文化节暨第八届北京东岳庙春节文化庙会也将于1月28日至2月4日如约而至。活动主要包括腊鼓忙年送春联、第二届东岳论坛、幡鼓齐动花会赛、祈福迎祥过大年、献粥茶结善缘、青词碧箫听庙乐、社区巾帼展才艺、传统游艺乐趣多、狗年话狗谈习俗等6个区域、12项内容,全面烘托传统佳节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百姓家门口办“文化庙会”

  1月22日,有着700多年历史的漕运庙会在通惠河畔高碑店湖边的漕运码头遗址开幕,中断了105年的漕运庙会将再现盛世场景。活动当天,来自全区20个乡的15支民间花会齐聚高碑店,展示运河两岸风土人情和民俗文化。村民在家门口办起了“庙会”,百姓在家门口就能领略到展现运河文化、漕运文明的历史文化庙会。漕运庙会从1月22日(农历腊月二十三)开始,持续到2月12日(农历正月十五)结束。为期三周的庙会,将以运河两岸地区丰富的民俗文化为主导,充分展示运河两岸的风土人情和民俗文化。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广大群众对文化的需求也有了进一步的要求,许多群众自发地踊跃地参与到各种文化活动中去。而且,只要是生活、工作在朝阳区的人都能享受到文化带给他们的快乐。

  1月22日开幕的农民艺术节是朝阳区委宣传部、区委农工委联合举办的一项传统性大型群众文化活动,已举办十五届。本届艺术节以传统的新春佳节为依托,历时一个多月,通过组织开展现代农民风采大赛、“三农”题材文艺创作大赛等活动,展示改革风貌,倡树文明新风,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居民们也纷纷行动起来,在自己家门口办起“文化庙会”。近日,潘家园街道松榆西里社区的居民们就在家门口赶了回由社区居民们自发举办的科普文化庙会。居民自编自演的柔力球、秧歌、腰鼓、太极、空竹表演等节目使庙会充满了节日的喜庆气氛。

  此外,1月30日(初二)至2月3日(初六),“百姓之家·新春大集”作为朝阳区“社区一家亲”系列文化活动冬季版的重头戏,将一如既往为全区百姓奉献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大餐、在朝阳公园举行的“和谐中华·魅力朝阳·盛世良宵”2006春节大型文化灯会活动、

望京街道和麦子店街道举行的“中外居民过大年”以及各街乡开展的军地联欢会、免费电影周、“科普之春”、“三下乡”、法律咨询、第二故乡送温情、朝阳
图书馆
新春灯谜活动等文化活动也增添了节日朝阳的喜庆气息。“民工影院”还为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民工兄弟准备了专场电影。

  一台台传统与时尚共融、人文与喜庆共生、精品与民俗共赏的文化“大戏”将让百姓在春节七天过足“文化瘾”,在文化休闲中充分放松心情。今年的春节文化活动内容多,涉及面广,参与人数众多,涵盖区域内的方方面面,将在更大层面满足全区百姓丰富多彩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谢庸袁裕中

  相关专题:2006年春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